豪宅驚見「虎頭蜂窩」 消防隊噴水柱拆蜂巢

台北市連續兩天摘除虎頭蜂窩,先是在北一女校園,後來是在立法院中興大樓旁的豪宅,因為築巢位置高,消防隊都採用射水柱的方式,相較火攻或是噴殺蟲劑,能降低虎頭蜂的攻擊性,對環境的破壞也較小,消防隊也提醒,若遇到蜂出沒,千萬別攻擊,否則打了一隻,可能會引來一群。

更多新聞: 不怕被叮!「蜂鷹」跟隨蜂農吃蜜蜂

28日晚間,強力水柱往社區高樓層狂噴,仔細一看,原來十三樓窗台角落,有個籃球般大小的虎頭蜂窩,消防隊利用高壓水柱,破壞蜂巢。

消防隊員慎重起見,還到住戶家裡往外探,就怕蜂窩掉到樹上又會結巢,因為這裡不僅住戶多,而且旁邊就是立法院。

雖然大部份蜂窩已經被水柱沖掉,但底部結構牢固,無法完全殲滅,無獨有偶,27日,北一女校園,也出現虎頭蜂窩,還螫傷8個學生,由於築巢在五層樓高的樹上,消防隊員同樣利用水柱,拆蜂窩。

北市城中消防分隊小隊長謝龍潭:「那個蜂如果溼掉的話,牠飛行的距離會比較低,地形地物還有這個因素的關係,對整個環境的因素,還有對人的影響會降到最低,所以水攻的方式是比較OK的。」

由於這兩個案例,蜂巢位置太高,無法用傳統摘除方式,火攻又會破壞環境,若是噴殺蟲劑,反而讓虎頭蜂攻擊性變強,因此噴水柱較安全,另外,北一女教室,當時就是因為有一隻蜂受困教室,結果引來一群蜂靠近,遇到蜂如何自保,切記要冷靜。

原來當一隻蜂被攻擊的時候,身上會散發攻擊性的費洛蒙,同伴嗅到這種氣息,便會快速集結,引來一群蜂,尤其夏、秋交界之際,正是蜂群繁衍的季節,蜂也更敏感,提醒民眾遇到蜂不要慌張,萬一被螫傷,迅速就醫為上策。

(民視新聞/周婉菱、黃柏榕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通報十天未摘蜂窩!老婦遭蜂螫喪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