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被叮!「蜂鷹」跟隨蜂農吃蜜蜂

屏東縣春日鄉山區的養蜂場,最近都有老鷹直接飛到養蜂箱上來覓食,因為蜂箱內蜜蜂過多時,會將多餘的蜂巢捨棄,而這些富含膠質和蜂蜜的蜂巢就成了老鷹的食物,蜂農說這些老鷹似乎也已經熟悉她們的作業模式,只要到哪個蜂場,老鷹也會跟著來。

更多新聞: 加料的特調!蜜蜂嗡嗡嗡飛到蜂蜜珍奶裡

在屏東縣春日鄉山區的養蜂場數十個養蜂箱,就看到一隻老鷹站在其中一箱上,不斷叼食蜂巢。

蜂農陳明旭說,「我們如果去到哪一場,它就會來跟我們作伴,反正我們到哪它就是像是如影隨形。」

原本被認為是肉食性的猛禽,不僅不怕人,還會跟著養蜂人家四處跑,原來是因為蜂巢內蜜蜂過多時,會把多餘的捨棄,而這些就成為老鷹的營養品。

陳明旭表示,「它會來吃蜂,蜂裡面有蜂蟲蛹,那個蛋白質很高蜂都圍在它身邊,很像在叮它,但好像它都不怕。」

蜂農說,這幾隻老鷹真的是嚐到了甜頭,就算被成群蜜蜂攻擊也不怕,因為這是被稱為蜜蜂天敵的蜂鷹,身上的羽毛牢固又緊密,臉上還覆蓋著魚鱗般的羽毛,獨特的羽毛就像是一件無敵鎧甲。

屏科大野保系教授孫元勳表示,「它們會出現在蜂場裡面,會去吃蜂農切剩下來的雄蜂的蜂蛹。」

這些以東亞地區主要的遷徙性地的蜂鷹,偶而會在台灣北部山區以及屏東山區出現,如今也因為要覓食,近距離被民眾發現。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群蜂亂舞恐是天有異象?蜂農曝驚人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