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燈光害影響杭菊 農民怨:銅鑼鄉公所幫倒忙

苗栗縣銅鑼鄉有杭菊故鄉的美名,不過杭菊屬於短日照植物,容易受路燈光害影響,必須花錢在路燈裝上遮光罩,但杭菊有輪作特性,遮光罩得不斷更換地區裝設,也要考量路燈照明的安全性,公所決定今年不再裝設,引來農友反彈,甚至有農民自己花錢請工人爬到路燈上用竹編遮光,被鄉公所要求撤下。

更多新聞: 杭菊加工廠凌晨惡火 疑烘焙機器過熱

每年11月苗栗銅鑼杭菊盛開,這畫面美的像是一幅畫,吸引大批遊客前來賞菊花,但花盛開前,花農叫苦連天。

晚上拍下畫面,這杭菊照光時間不能長,但偏偏路燈沒有遮光罩,強光直射,這花怎麼開的出來。

農民抱怨,今年路燈不裝遮光照,沒事先公告,讓他們把花白白種下去,乾脆自己花錢請工人在路燈上裝上竹編或任何能擋光的物體,但公所表示不行,必須拆下。

公所說,在杭菊田旁的路燈都會有像這樣的遮光罩,但杭菊必須輪種,也就是說每年都會換地方,公所沒這麼多錢,每年到處裝。

為了駕駛人行車安全,公所另外建議農民在花田鋪上黑網擋光,一樣能讓杭菊開的美又好。

(民視新聞/許家程、邱俊超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苗栗銅鑼杭菊盛開 「菊祥如芋」活動開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