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品牌玉山獎 郭倍宏獲傑出企業領導人全國首獎

這次獲得國家品牌玉山獎、傑出企業領導人全國首獎的郭倍宏,其實已經是第二次拿下這個獎項了,更特別的是,上次的身分是「營造公司」老闆,而這次是「電視台」董事長,兩個企業屬性截然不同,卻同樣展現過人的組織經營長才,他是怎麼做到的?除了是名優秀的企業家,郭倍宏更是個政治理念家,在海外留學期間,領導海外台獨運動。他的一生,都在為台灣的民主與前途不斷奮鬥。

更多新聞: 國家建築金質獎! 向陽開發建設、台運營造興業獲獎

接下台灣企業界最高榮譽的國家品牌玉山獎、傑出企業領導人全國首獎,他是民視董事長郭倍宏。這不是他第一次拿到這個獎項,早在2010年,郭倍宏就以宏昇營造董事長身分,得到相同的殊榮,是史上能橫跨不同產業,拿到傑出企業領導人全國首獎的第一人。

民視董事長郭倍宏開心表示:「評審委員他們是看到公司優秀的表現,正好我擔任領導人,所以才得獎。」

1955年出生的郭倍宏,一生充滿傳奇。台大土木系畢業後,赴美留學,但在北卡州立大學攻讀碩士期間,就因為張貼海報事件,遭台灣政府打入黑名單,從此無法返台。郭倍宏只好留在美國,繼續升學,取得結構工程博士之後,進入美國營造公司服務,因傑出受肯定,一路升上副總裁。

在美國12年期間,擔任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幕後操盤多位海外台獨運動者成功返台,而他自己也在1990年前後,兩度闖關回台,最後被捕入獄。

前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郭倍宏:「沒經過法院的審判就不准人回來這個地方,自己住的地方,是國民黨污辱他自己國民黨污辱咱的老百姓,咱的老百姓難道要接受國民黨的污辱。」

1992年,刑法100條修正,終結海外黑名單制度,郭倍宏出獄後,回到他的老本行土木工程。2001年接手宏昇營造,目前已承接100多個大型建案,自2004年起,參加國家建築金質獎,已經榮獲16座全國首獎、28座金質獎。年年都得獎,在國內工程界難出其右。 更可貴的是,2010年郭倍宏,還勇奪亞太營聯會卓越獎,表彰對亞洲、西太平洋營造界做出傑出貢獻的業者。作為虔誠的基督徒,他還熱心興建了20多座教堂,也成為他處事的一大特色。

民視董事長郭倍宏說:「從十多年前開始一間間的蓋,在不知不覺中完成很多教會,這是小事,但是可以用我的專業奉獻給我的信仰。」

近年來的代表作,高雄新地標HH住宅大樓,特地聘請了國際建築師設計,外觀採波浪造型,呼應高雄海洋城市意象,廣場前,還豎立名為「台灣立起來」的雕塑作品,延續郭倍宏對台灣土地的熱愛。

因為革命理念和企業經營的成功,獲得民視創辦人蔡同榮肯定,指定接班,2016年,郭倍宏跨界接任民視電視台董事長,並期許自己做「台灣的眼睛」領頭羊。

民視董事長郭倍宏表示:「第一我們是商業電視台股東的權益,我們會很注意,第二我們對民主運動,對台灣人出頭天的支持者每一分錢支持起來的,我們要堅持本土的力量。」

郭倍宏經營民視後,也是民視豐收的開始,新聞、戲劇、綜藝得獎連連,甚至大破大立地,將民視新聞台送進中華電信MOD。

民視董事長郭倍宏:「MOD從過去130萬訂戶,現在變成200萬戶,130萬到200萬,增加了70萬訂戶,中華電信因民視新聞的加入,它的市價增加了400多億。」

在新北市林口新落成的數位媒體總部大樓,也獲得2017年國家建築金質獎和首獎的肯定。但,郭倍宏始終沒有忘記他一生奮鬥的政治理念,2018年,他整合本土力量,發起喜樂島聯盟,並策劃了「全民公投反併吞」的活動,一來向中國表達抗議,再者,也訴求修改公投法,讓台灣人民擁有決定自己國家前途的權利。

民視董事長郭倍宏:「針對台灣的前途我們也可以用選總統同樣的方式,一人一票決定我們要去哪裡,不管我們要去哪裡我們都知道少數要服從多數,多數也要尊重少數。」

郭倍宏讓小英政府頭痛、更讓中國痛恨。但他能在不同領域獲獎,不斷跨界闖關,自我挑戰,這就是郭倍宏;能在各領域中,達到顛峰傲人、引領翹楚,也唯有郭倍宏。

民視董事長郭倍宏:「我其實是一個最普通的台灣人而已,一個團隊若欠什麼我就去補那個角色,民視這個大團隊大家都是媒體人,大家都很懂媒體,我不是,所以我可以提供另一方面的思考和心力。」

這位台灣傑出的勇士,已經為自己掙得獨一無二,舉世無雙的歷史定位。

(民視新聞/胡婉玲、陳佳誼、蘇祈發採訪報導)

更多新聞: 促修公投法!喜樂島聯盟週四開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