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補冬吃什麼?「烏魚麻油米粉」正當時

今(7)日是節氣上的立冬,補冬除了吃麻油雞,總鋪師教大家用當季烏魚、金目鱸,做成暖呼呼的麻油烏魚米粉,全國漁會也預估,往年立冬都能刺激國產水產銷量,起碼成長3成。

更多新聞: 線西「洄游烏」報到!首批5千尾賣百萬

立冬正肥美的烏魚,多了麻油、老薑的溫熱滋補,變成了烏魚米粉鍋。

麻油、老薑、蒜苗慢慢煸出濃郁辛香,煎過的烏魚一碰到熱鍋,鮮味立刻竄出來,師傅動作加快,放進大把米粉,吸收鍋裡的魚肉鮮、麻油香。

主廚陳俊杉表示,「烏魚挑選要看「色澤」,色澤比較白,魚肉本身有一點灰色,挑的時候就是看顏色,烏魚本身在吃的時候,會有一個鮮甜味,立冬時,台灣普遍家庭會做薑料理、麻油料理或者藥膳料理,這三大居多。」

金目鱸除了清蒸,紅燒也很有義大利風情。番茄、白酒,襯托鱸魚甘甜,滿滿一鍋的文蛤,增添大海滋味,加入濃郁番茄醬,就是義式漁夫料理。

立冬補冬,又碰上火鍋季,也刺激國產水產銷售量比平常成長3成。

全國漁會總幹事林啟滄表示,「冬令季節到了,海鮮最肥美的季節,現在我們的烏魚、鱸魚,正是當季最肥美盛產的季節,以往年的經驗來比較,大概立冬開始,我們水產尤其優質有品牌認證標章水產,大概能增加到3成左右。」

補冬除了吃麻油雞、藥膳,當季水產融入新作法,也能讓這個冬天暖呼呼。

(民視新聞/林嘉玫、莊俊浩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暖冬烏魚子長不大!養殖、加工業者苦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