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必吃鍋!高湯融合酸菜、泡椒酸辣暖胃

天氣轉冷,台北有餐廳把少見肥牛鍋,搬上台灣餐桌,高湯融合客家酸菜、川菜常用的泡椒,還有肥美大蝦,增添泡了2~3年的老酒、紅露酒。

更多新聞: 正官庄鹿茸精華產品 使用神級精華液「一舉成后」

一隻隻的肥美大草蝦,放在燒紅的黑石頭上,高溫逼出2~3年的老酒香,光聞就醉,底下琥珀湯水,別有洞天,草蝦的大海滋味,融合中藥陳香,讓人從裡到外暖了起來。

溫熱老薑、暖胃中藥一下鍋,空氣中充滿溫度,大草蝦一碰到熱湯,慢慢轉紅,一點一滴吸收中藥甘甜。

師傅自己泡的老酒,整瓶幾乎塞滿人蔘、枸杞。大草蝦一碰到炒熱的石頭,立刻喚醒甲殼素香氣,上桌前,還要淋上紅露酒。主廚駱林榮表示:「我們老酒有人參,還有一些枸杞當歸,最主要裡面還有放鹿茸,差不多泡2、3年。」

冬天少不了的肥牛鍋,高湯一往下沖,鮮紅的無骨牛小排慢慢熟成,釋放牛肉甜味,大口咬下,酸辣滋味在舌尖竄開來,原來高湯融合客家酸菜、川菜常用的泡椒。

駱林榮說:「客家長酸菜,還有加入傳統酸菜,這個有點酸,最主要還加了黃的燈籠椒,泡的燈籠辣椒,用酸來取代一般調味品。」

再嚐嚐熟地松阪豬,為了熬出清澈湯水,松阪豬先燙掉雜質,還要不斷撈去浮末,讓熟地、蜜耆煮出甜味,作工繁複的茴香霸王骨,從零到有要花兩天,中菜巧妙結合中藥,吃來暖心也暖胃。

(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改用高麗菜發酵!酸菜白肉鍋飄梅子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