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年度代表菜!鯖魚營養價值高奪冠

當一年將進入尾聲,日本飲食文化研究機構都會選出最能代表當年大眾飲食文化的「年度代表食物」,而今年雀屏中選的則是因富含營養、深獲民眾歡迎的鯖魚。市場看準這波鯖魚熱潮,除了有越來越多鯖魚料理專門店,加工食品業者也開發出多種口味的鯖魚罐頭。

更多新聞: 吃什麼營養又健康?杏仁奶好處多讓專家狂推

第五屆的日本年度代表食物選拔,6日在東京盛大揭幕,除了今年當選的鯖魚外,光看就讓人口水直流的花椒麻辣料理、用料奢華的高級吐司,以及主打不灑藥劑的國產檸檬,都在今年的入選名單。而鯖魚被封為年度代表菜的理由,就是因為它對人體好處多多。

隨著日本近年吹起健康美容風潮,鯖魚含有的大量DHA和維他命B2,可以降低人體三酸甘油脂,又有助於善膚質,因此受到極大關注,成為今年網路熱門關鍵字。

對日本人而言,鯖魚最主要的吃法,就是做成味噌煮鯖魚或是生魚片,但隨著日本燒起一股鯖魚熱,各種新式菜單也紛紛出籠。

來到這間鯖魚料理專賣店,店家推出火烤、焗烤、涮涮鍋等30多種鯖魚菜色,吸引愛美女性頻頻光顧。

除了生鮮鯖魚,加工製成的各種鯖魚罐頭,行情也是水漲船高。日本加工食品商紛紛推出番茄、咖哩等多種口味鯖魚罐頭,銷售量也在1年內成長了1.6倍。

回顧這幾年的代表菜,從2016年的香菜料理、2017的雞胸肉到今年的鯖魚,也展現現代人在重視食物美味之餘,更要食物健康滿點的時代趨勢。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宜蘭鯖魚節有吃又有拿!「跨海大橋」成新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