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娜娜也加入!回顧2018年的「中國台灣、九二共識」

因為一句「我是中國人」引發軒然大波的麵包師傅吳寶春,2018年12月11日在準高雄市長韓國瑜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說明,表示自己只是「單純的麵包師傅」、「吳寶春還是吳寶春」。然而吳寶春並不是台灣第一個表態「九二共識」和「中國台灣」的公眾人物。以下便帶大家回顧2018年至今曾經表態支持「九二共識」或「中國台灣」的公眾人物或企業名單。

更多新聞: 吳奇隆變成龍?前小虎隊員拍MV挺武漢稱「我在中國台北」中國粉絲很滿意

1.85度C

今(2018)年8月,從台灣發跡,而後擴展到全球的麵包咖啡複合商店85度C,因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時,接受其中一間門市的招待,中媒發現後,85度C官方立即在中國官網和其微博上發布聲明,表示「堅定支持九二共識」、「反對任何分化兩岸同胞情感的行為及言論」,並持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的信念。

85度C聲明(翻攝自85度C中國官網)

2.ASUS

今年3月底,台南科學園區舉辦「自造社群聯盟成立大會」,其中有許多最新AI科技應用,其中華碩推出的「ZENBO」機器人,內建「中國台灣意識」,若對它詢問「這裡是哪裡?」,機器人就會回答:「這裡是中國台灣省」。

ASUS「ZENBO」機器人(圖片翻攝自ZENBO官網)

3.林口亞昕福朋喜來登酒店

今年7月,林口喜來登酒店遭爆料,在網路資料的設定介面上,將台灣改為「中國台灣」,連國旗都換上五星旗,引發網友撻伐,並到酒店臉書頁面洗版,將評價洗成最低的「一星」評價。

公眾人物

1.宋芸樺

宋芸樺在國片《等一個人咖啡》出道,亮眼表現吸引粉絲目光,之後2015年更演出《我的少女時代》,在台灣知名度大開,並因此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

隨後至中國發展,演出的《西虹市首富》在中國走紅,今年8月,宋芸樺便被中國網友挖出,之前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表示「最喜歡的國家是台灣」,引發中國網友一面倒反彈、罵聲連連,宋芸樺之後公開聲明,「我是中國人,一個90後的中國女生,台灣是我的家鄉,中國是我的祖國」、「海峽兩岸永遠是一家人」,並為先前的快閃提問道歉,消息傳回台灣,再度引起一片譁然。

宋芸樺發表「我是中國人」聲明(圖片翻攝自宋芸樺微博)

2.林心如

因拍攝《還珠格格》、《美人心計》、《傾世皇妃》走紅台灣、中國的演員林心如,由於今年1月自製自演的新戲《我的男孩》獲得文化部2千萬補助,因遭中國人舉報台獨,因此才在中國影音平台播出2天,便被迫下架,之後林心如工作室在微博發表聲明,「一直支持兩岸和平共處、友好發展,以前不曾以後也不會支持任何『台獨』言論及行為。」

林心如發出「不支持台獨」聲明(翻攝自林心如微博)

3.楊丞琳

今年金馬獎頒獎典禮上,因為台灣紀錄片導演傅榆以拍攝「太陽花學運」紀錄片獲「最佳紀錄片獎」在領獎時提到,「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獲得台下一片掌聲,然而在典禮之後,中國藝人卻疑似遭中國官方下旨,除了以最快速度返回中國外,中國藝人也紛紛在個人微博轉發「中國,一點也不能少」圖文,而楊丞琳工作室也跟進轉發,但隨後經紀人跳出回應,微博是託人代管,轉貼的文章也已經刪除。

楊丞琳「樹與天空工作室」微博

6.李威

同樣是金馬獎事件,在中國藝人跳出表態「中國,一點也不能少」的同時,許久未在台灣螢光幕現身的李威,也在個人微博上發文寫道,「和諧、有愛、互助,團結的兩岸一家親,生於中國台灣,是養育我的土地,身為中國人,是我的驕傲!」驚人一語嚇壞台灣一票粉絲。

7.盧秀燕

在當選台中市長之後,盧秀燕在首訪時強調,「台中就是拚經濟、拚民生,不講政治的地方,怎麼樣能夠讓台中經濟發展就怎麼做,九二共識,不統不獨不武,在現有的情況下,應該是可以讓我們經濟最好發展的兩岸共識,是在基於兩岸和平及經濟發展下所有人的共識。」

準台中市長 盧秀燕

8.韓國瑜

高雄市長選前辯論會時,韓國瑜曾公開表態承認「九二共識」,因為他認為這是現在兩岸最好的和平共處方式,強調「未來高雄必須要往海外發展,不要有任何的圍牆,條條道路通賺錢,與所有人和平來往、快樂地做生意和交流。」

準高雄市長 韓國瑜

9.林明溱

在韓國瑜拋出承認「九二共識」議題後,南投縣長當選人林明溱也表明,他雙手贊成韓國瑜的說法,而上任後,也會盡快在南投縣政府成立「兩岸工作小組」,推動兩岸交流,希望將中國遊客再帶進南投縣。

準南投縣長 林明溱

10.吳寶春

2010年在法國獲得世界盃麵包大賽冠軍的吳寶春,在台灣人心中一直是「台灣之光」,然而近日準備前往中國上海展店時,卻被網友起底,指稱吳寶春曾有類似「台獨」言論,中國網友紛紛揚言抵制,在面對四面八方的壓力下,吳寶春於10日晚間在臉書發表聲明,表示自己是「中國台灣人」、承認「九二共識」,引起台灣網友怒轟「滾出台灣」,而今(11)日他也在準高雄市長韓國瑜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但僅說「自己只是一個單純的麵包師傅」、「吳寶春還是吳寶春」等言詞帶過輿論風波。


麵包師傅吳寶春


11.歐陽娜娜

藝人歐陽娜娜,父親是中國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2019年3月21日,她的工作室在微博發出聲明,指「她(歐陽娜娜)一直堅定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並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對此,歐陽娜娜也表示,「我是聽著四川話長大的,他們說人不管到哪裡都要記住自己的根。我為我身為中國人驕傲,我永遠記得我的祖籍是江西吉安,永遠記著在老家族譜上看到自己的名字時的那份感動。」


藝人歐陽娜娜


上述企業和公眾人物皆為了鞏固自身在中國的商業地位,便不惜表態「中國台灣」,不管是被迫或是自願,都在在證明中國對台灣的施壓力道從未削減,對照目前正被加拿大警方收押的華為CFO孟晚舟,曾在庭上表示願意放棄「中、港護照」以獲得保釋的驚人之語,讓人不禁想起「裡面的人想出來,外面的人想進去」這句話,而藉由此次吳寶春事件,也相信台灣的未來在中國的陰影下,勢必將更加嚴峻。

吳寶春與韓國瑜針對「中國台灣」一語召開記者會

(民視新聞網/黃嘉儀報導)


更多新聞: 歐陽娜娜在中國四小花旦「被消失」歐陽龍:蔡政府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