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鼎案一審無罪 翁啟惠:名譽難恢復

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一審獲判無罪,雖然如釋重負,但翁啟惠說,司法偵辦過程不了解技轉,讓他名譽遭受傷害,也讓他研究暫停,生技業受到衝擊,民進黨英系立委也召開記者會聲援,呼籲檢方不要提上訴,解除翁啟惠境管。

更多新聞: 浩鼎今開股東會 內線案一審無罪甩陰霾

知道浩鼎案一審判翁啟惠無罪,民進黨英系立委立刻召開記者會,要司法別再傷害生技業。

呼籲檢方別再提上訴,折磨翁啟惠跟國內生技業,翁啟惠也發出8百多字聲明,沉痛訴說自己心境,他強調正義雖到、名譽難復,希望就此劃下句點,更要檢察機關善盡確實舉證責任,否則只會傷害更多學術生命,因為有了家人親友,才能不被錯誤的指控擊倒,堅持到還他清白的這一天。

今年70歲的翁啟惠,是國際知名化學家,更是世界第一位成功以酵素技術,大量合成複雜多醣物的科學家,業界用來開發治療心臟病、中風及各種發炎疾病的新藥。他曾獲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當過國內最高學術研究單位中研院院長,司法一審雖然還他清白,但對生技業傷害已經造成。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也發出新聞稿表示,對判決如釋重負,也希望能塵埃落定,以免對台灣的學界及生技界造成更大的傷害,浩鼎案一度讓生技業進入寒冬,司法給了翁啟惠公道,也給國內生技業發展生機。

(民視新聞/張玄會、鍾能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翁啟惠無罪確定!士林地檢署決定浩鼎案不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