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居民展巧思!海漂垃圾變身「療癒文創小物」

澎湖的龍門村海岸,每年冬季,岸邊都會堆積著許多隨著東北季風、從中國浙江飄來的廢棄漁網浮標,大量的海洋垃圾造成環境污染。有民眾發揮巧思,將這些廢棄物彩繪,打造成獨一無二的文創小物,也藉此推廣環境教育的重要。

更多新聞: 基隆「環保艦隊」成軍!增設暫置區回收海漂垃圾

藍色漁網浮標擺滿桌,民眾發揮創意,用壓克力顏料,在上頭勾勒出各種圖騰,又或是寫上吉祥話,打造出獨一無二的文創小物。

活動發起人呂華苑說:「垃圾已經漂到這裡,你要怎麼淨灘也清不完,因為東北季風一直在漂過來,我們就到海邊去撿垃圾,然後把它帶到台灣來,希望它能夠改變。」

原來這些藍色浮標,是每年冬季隨著東北季風,從中國浙江漂流到澎湖湖西鄉的海洋垃圾,一群澎湖人有感於家鄉海岸遭到污染,撿拾這些漂流物再透過巧手妝點,讓垃圾回收再利用。

透過手做交流,宣傳環境教育,還能改善澎湖海岸的垃圾問題,活動更推廣進養老院和校園,也獲得不少當地民眾支持。

呂華苑表示,「經過創作,它是可以引起人對於海洋重生、再生、再應用,Recycle(循環再造)、Reuse(物盡其用)、Reduce(減少使用)、Recreate(重新創作)當中的重視。」

不只浮標,貝殼和漂流木也能用來創作,有別於傳統淨灘,這些澎湖鄉親,用巧思想恢復海岸的美麗景色,也替這些廢棄物創造新生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澎湖吉貝沙灘嘉年華8月15日登場!海景、美食、路跑任你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