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龍崎掩埋場「停工」 黃偉哲:暫定自然地景

去年底獲得施工許可的台南龍崎掩埋場,在新市長黃偉哲上任後出現重大轉折。黃偉哲宣布,將龍崎掩理場址指定為「暫定自然地景」,藉由迂迴的方式,擋下掩埋場的施工。此舉讓環保團體大為振奮,不過,業者則是感到十分錯愕,將會採取司法與行政救濟等措施,向市府索賠。

更多新聞: 白雪公主變胖公主?3D地景顛覆童話形象

龍崎牛埔里里長緊握黃偉哲的手,連說感謝,讓地方困擾的龍崎掩埋場終於可以暫時停工,因為黃偉哲搬出了《文資法》來卡關。

黃偉哲說:「將龍崎廢棄物處理場指定為暫定自然地景,由於暫定自然地景比照古蹟的保護措施,所以歐欣公司自即日起,停止該地的所有水保工程。」

在外頭抗議的環保團體聽到這個消息,也相當興奮。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陳椒華說:「龍崎是文化地景,我們很高興看到這樣的結果。」

龍崎掩埋場因為位處全球罕見的泥岩地形,地面下又有潛在斷層,遭到在地人反對興建。回溯2001年,當時經濟部為了處理特殊事業廢棄物,由當時的台南縣長陳唐山選定龍崎工業區,環評審查通過後,又遇上國營事業民營化,開放民間投資。

2006年由台灣歐多貝斯得標,土地所有人「退輔會」以土地作價持股40%,雙方合組歐欣環保公司,2010年南縣府核發水保施工許可證,但該年年底縣市合併,時任市長賴清德反對興建,行政院下令暫緩推動,期間歐欣三度展延。

2016年底環保署再會勘,確認之前做的環評仍有效,去年(2018年)底,新舊市府交接前夕,南市府終於重新核發水保施工許可證,引發喧然大波。

黃偉哲上任後,第一份公文就是要求經濟部停止展延龍崎掩埋場的開發案,現在再祭出《文資法》,殺得業者措手不及!

歐欣公司發言人賴莉婷則說:「本公司感到相當的錯愕與不能理解,我們也即將要採取所有可能的司法,以及行政措施,來爭取補救以及賠償。」

不選擇撤銷水保施工許可,而是繞個彎來阻止動工,是否也留下了轉寰的空間,把攻防戰線丟回中央?地方仍然不放心,擔心這只是為了2020大選的權宜之計,呼籲民進黨政府,別在選後又死灰復燃。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賴清德總統初選 台南市議會子弟兵力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