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7年後就會破產!蘇貞昌:政府會負起最終支付責任

每三年要公布一次的勞保精算報告,最新報告將在29日出爐,不過勞動部證實,由於勞保基金財務惡化,破產年限將從原本的2027年提前到2026年,也就是七年後就會破產!行政院長蘇貞昌出面喊話,政府會負起最終支付的責任,要勞工放心,明年就會先撥補200億。

更多新聞: 勞保年金請領將調高!月領2萬可多領1028元

上班族朝九晚五辛苦工作,好不容易拿到薪水,但是保費、房租、生活費扣一扣所剩無幾,如今繳的保費恐怕要付諸流水。

三年一次的勞保精算報告出爐,截至去年底,勞保基金收入約3336億,但是勞保的給付支出卻是3576億,短絀240億,領的比繳的多,原本預估破產年限也從2027提前到2026。

就怕年輕勞工繳錢進無底洞看不到希望,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出面喊話:「請勞工朋友放心,因為大家的努力,我們的基金還有7000億,而且政府在明年還會撥200億進入,政府絕對負起最終支付的責任。」

行政院長 蘇貞昌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則認為,「改革的方式不外乎是,你的整個起支的年齡,是不是要比較快速地往後,譬如說到65歲,或者是說你的整體的保費,提高的速度是不是要更快一點,此時不改的話,2026年或者是更早,我們將面對斷崖式的,或者是革命式的改革。」

勞團提出警示,只靠政府撥補並非根本之道。只是,漲保費、砍勞保年金給付,勢必引發反彈,如何兼顧勞工退休福利、又能達到勞保年金永續?考驗政府的魄力與智慧。

(民視新聞/李榮晋、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柯P點名下個破產縣市 彰化縣政府:努力不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