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躉購價拍板 每度從5.1 調高至5.51元

牽涉兆元投資商機的離岸風電,會不會在台灣落地生根,今天有了樂觀的結果!經濟部公佈2019年度再生能源躉購費率,離岸風電由原本草案的每度5.1元,調升到5.51元,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更公開喊話,展現政府發展綠能產業的決心。

更多新聞: 不滿離岸風電廠施工 20艘漁船包圍海上對峙

佇立在彰化海岸的風車,牽動台灣綠能產業的商機,原本經濟部打算調降躉購費率到每度5.1,讓國外風電商跳腳,甚至有業者嗆停工解約,現在經濟部拍板定案,價格峰迴路轉。

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離岸風電的話,我們以兩種方式來做今年度的審議費率,一個部分是固定的20年的審議費率,那我們審定出來是 5.5160,比2018年下降了5.71%」。

離岸風電躉購費率拍板,由原先預告的每度5.1元,調升到5.51元,變動幅度從原先的下降12.7%變成5.7%,經濟部釋出最大讓步。就連原先規劃發電上限3600小時,也跟著放寬到4200小時,如果超過4200小時到4500小時之間,電價打75折,超過4500小時以上的部分,電價要打五折,希望以量制價。

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表示「至於業者對於這個數字能不能接受,坦白說審議委員也沒辦法事先作完整的判斷 ,我想現在開發商應該都還在作評估吧,這個我不能夠確定,這一件事情我們推動到這一邊,希望國內外的開發商都不要輕言放棄」。

不過離岸風電的建設、還卡在地方政府許可函,經濟部也強調將協調彰化縣政府,讓攸關台灣兆元投資的綠能產業,繼續發展下去。

(民視新聞/黃瀞儀、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第一支風電用本土基樁對接!蔡總統:口水會過去、政績會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