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衝刺離岸風電 世紀鋼:不受新費率影響

今年離岸風電躉購費率還在預告階段,但丹麥開發商沃旭卻因為不滿費率大幅調降,日前宣布在台投資計畫全部暫停!不過丹麥的CIP不受影響,繼續與世紀鋼合作,還大動作簽下165億元合約,替台灣廠商注入一劑強心針。

更多新聞: 不滿離岸風電廠施工 20艘漁船包圍海上對峙

工人站在3層樓高的平台,忙著將鋼筋搭在柱子上,一刻都不敢停。因為台北港這一大片56公頃土地,即將成為北台灣組裝、儲存風力發電機設備的重要廠區。

經濟部長沈榮津,仔細聽著世紀鋼董事長賴文祥報告工廠的搭建進度,只要本土風力發電建設完成,就能替台灣建造一個穩定、品質好的風電產業鏈。沈榮津說:「過完年再加高50米的高度,這樣代表一個台灣重工業的典範的開始。」

為了發展離岸風電,世紀鋼早從2013年就開始佈局,和其他供應鏈廠商合作,投入118億元開發。不過,今年再生能源躉購預告費率一口氣調降12.7%,引發國外開發商沃旭不滿,無預警和台灣廠商,暫停合約,世紀鋼也是受害者之一,這回再被丹麥商CIP相中,大膽簽下600MW,165億元的合約,世紀鋼難道不擔心嗎?

世紀鋼董事長賴文祥說:「這一點對我們世紀來說是沒影響啦,跟達德跟CIP來講這2張合約是不會變的。」

CIP台灣區企劃總監許乃文則說:「以我們整場600MW下單給世紀鋼而言,我們整場就比歐洲貴了88億,這些的數字我們都已經就是非常公開的給予了政府,所以我們很謹慎的期待,它(躉購費率)能夠有合理的調整。」

躉購電價審議委員會將在1月30日召開,拍板今年費率。到時費率會不會合乎業者期待,影響在台投資意願,下星期見真章。

(民視新聞/陳韻年、賴冠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第一支風電用本土基樁對接!蔡總統:口水會過去、政績會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