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女性員工負擔 日本企業禁發「義理巧克力」

再過幾天就是西洋情人節,日本各地百貨賣場都擠滿了要選購巧克力的消費者。除了送給另一半,日本職場有個不成文的慣例,就是女性上班族要在情人節這天,要掏錢購買「義理巧克力」送給男同事,但為了減少女性員工負擔,最近有日本企業決定發布「巧克力禁令」。

更多新聞: 巧克力大賽屏東奪6金19銀13銅!潘孟安現場「吃自己」

隨著西洋情人節即將到來,街頭也洋溢一股期待的氛圍。走進百貨公司,特別開設的巧克力專區,大批民眾蜂擁而至,品嘗各式巧克力。但有越來越多人掏錢不是為了送人,而是為了好好犒賞自己。

除了送巧克力給心愛的另一半,90年代起,日本也開始流行起「義理巧克力」,也就是由女姓上班族買巧克力送給一起共事的男同事。

被稱作「平成怪物」的松坂大輔,超高人氣讓他當年收到的巧克力,甚至堆成一座小山。進入21世紀後,朋友間互送彼此的「友情巧克力」也成為市場一大主力,甚至隨著時代演變,連男性也開始在情人節這天,主動送巧克力給他人。

不過,女性員工送巧克力給男同事的不成文慣例,近年也慢慢式微。根據日本紀念日協會統計,今年日本情人節的市場規模,比去年下降了3%,大約少了1260億日圓,原因就是有越來越多公司,明令禁止女性員工發送「義理巧克力」給男同事。

義理巧克力最初只是女性上班族感謝同事平日照顧的心意,但這項企業的不成文傳統,之後卻變成強迫女性必須自掏腰包招待同事,帶給女性沉重壓力。

營銷作家牛窪惠表示,「巧克力應該是想送的人就送,沒有意願的人也不用強迫他們贈送,但卻變成了一定得送巧克力,或是迫於群眾壓力,讓人得跟著一起送巧克力。」

連巧克力大廠也為此刊登全版廣告,呼籲社會應該讓情人節回歸,原本互表愛意的本質,別讓這本應甜甜蜜蜜的日子,成為另一群人的重擔。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LINE情人節隱藏版特效!打「我愛你」有甜蜜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