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河內「蛋咖啡」 老闆邀川普、金正恩喝喝看

雖然說起咖啡出口國,大家可能會先想到中南美洲或非洲國家,但越南其實是全球第2大出口國,還曾一度超越巴西登上冠軍。而越南除了滴漏咖啡很有名,在河內還有另一種特別的咖啡,就是加了蛋黃的蛋咖啡。當地蛋咖啡創始店的老闆表示,希望在河內進行高峰會談的川普和金正恩,能來咖啡店喝喝看別有一番風味的蛋咖啡。

更多新聞: 全球/千年古都河內 將歷史文化融入創新產業

帶著淡黃色色澤,蓬鬆綿密的奶泡,看起來十分美味,這是越南河內的特色飲料蛋咖啡。這家位在舊城區的蛋咖啡創始店,1946年開張,現年73歲的阮先生是第二代接班人,他的父親在越戰期間,因為牛奶稀少,突發奇想用雞蛋取代牛奶,意外發明了這個廣受歡迎的配方。

27、28日,美國總統川普和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河內進行第二次會談,阮先生希望他們能光臨咖啡店,品嘗這個象徵和平的蛋咖啡。有客人也打趣表示,或許蛋咖啡甜甜的味道,會讓川普及金正恩心情愉悅,進而促成世界和平。

越南是亞洲數一數二早開啟喝咖啡文化的國家,現在也是全球第2大咖啡出口國,路邊隨處可見賣咖啡的攤販或小店,民眾一邊嗑瓜子、一邊喝咖啡。

越南咖啡店

19世紀法國殖民越南時,把咖啡引進當地,現在說到越南咖啡,一般最先聯想到的滴漏咖啡,就是承襲自法國的傳統沖咖啡習慣,不過有別於法國加砂糖和牛奶,越式滴漏咖啡直接用煉乳替代。

越式滴漏咖啡

越南盛產的羅巴斯塔咖啡豆,比阿拉比卡咖啡豆的咖啡因含量多了一倍,而且早年越南民眾通常只能取得較劣質的咖啡豆,加煉乳不但比加砂糖和牛奶便宜、方便,煉乳的甜味也能平衡咖啡的苦澀。

而以蛋黃、煉乳等材料打出奶泡的蛋咖啡,則是衍生出來的獨特品項,香醇濃厚,口感類似提拉米蘇。

雖然不知道蛋咖啡是否真的威力這麼大,不過看起來確實挑動味蕾,有機會拜訪越南河內的話,不妨品嘗一杯。

(民視新聞/陳潔恩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火車不再觸手可及!越南鐵道咖啡廳被勒令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