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湯養生沒負擔?男子連喝兩週險喪命

高雄一名40多歲男子每天只喝蔬菜湯,沒想到吃了兩週卻因為胸悶、氣喘掛急診,檢查後發現他竟然是「酮酸中毒」。原來男子不知道自己有腎臟病,養生期間完全沒碰澱粉,只吃蔬菜湯造成血液中酮體過高,差點連命都丟了。

更多新聞: 淺蔥苗鮮甜爽脆!日本民眾過冬最愛蔬菜

清淡蔬菜湯吃起來沒負擔,是不少人眼中的健康養生的料理,很多女性也愛喝蔬菜湯瘦身,沒想到高雄卻有男子為了養生,連喝兩個星期,竟然出現水腫、胸悶氣喘的現象,還差點喪命。

但蔬菜湯怎麼會吃出問題?原來患者患有「腎臟病」而不自知,卻還極度偏食,連續兩週只喝蔬菜湯,完全不吃任何澱粉,導致血液中酮體過高,引發酮酸中毒,再晚點就醫,可能會併發多重器官衰竭。

高醫臟內科主治醫師林麗玫解釋,「主食來源沒有碳水化合物可以代謝,造成患者身體裡面,不是走碳水化合物產生的能量代謝,反而是酮酸代謝的路徑,所以身體就會產生酸,導致腎臟病人更加惡化,酸中毒情形更加厲害,甚至會致命」。高醫營養師黃泰傑也呼籲,「如果慢性腎臟病病人,有出現高血鉀的情況,有時候就不建議吃生菜類」。

男子患有腎臟病卻還大量吃高鉀蔬菜,引發高血鉀症,造成心跳不規律,還因為腎病變水腫虛胖5公斤,還好最後及時就醫,已經康復出院。提醒民眾,喝蔬菜湯養生必須衡量自身的情況,更要注意營養均衡,否則養生不成更傷身。

(民視新聞/鄭兆佐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國人健檢十大紅字分析 缺乏「這個」登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