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年號「令和」誕生!民眾歷經三代熱淚盈眶

日本在台北時間今4月1日天上午宣布了新年號是「令和」。一個月後的5月1日,目前的平成年號就會走入歷史。新年號帶動相關商機,日股早盤更出現慶祝行情,一度大漲400多點。日本政府將透過駐外使館和代表處,將新年號通知195個邦交國。台灣也會透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同步收到相關訊息。

更多新聞: 日本年號候選名單揭曉!「令和」出處《萬葉集》賣到缺貨

仿照上一次年號公開的模式,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揭開字牌,提前公布一個月後將上路的新年號。一大早就有大批民眾守在街頭的電子看板前,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答案揭曉的瞬間,現場立刻響起歡呼聲,民眾拿起手機猛拍,甚至有人熱淚盈眶。

日本民眾表示「我眼淚都出來了,『和』很棒,昭和出生、歷經平成、再來令和,能活到這一刻真的太好了。」隨著新年號公開,長達31年的平成時代,也即將邁向終點。

日本政府這次公布方式,可說與時俱進,同步在臉書、youtube、推特和IG等社群媒體都有轉播。北海道大批小朋友同場揮毫。靜岡海洋樂園裡超人氣的海獅書法家也不落人後,嘴咬毛筆,一筆一劃寫出令和兩字。有業者更在當天,做出寫有新年號的糖果。

為了新年號誕生,日本政府一早就召開數場會議,聽取閣員和專家意見。最後才由內閣會議拍板定案。而首相安倍晉三,也在公布後召開記者會,解釋年號由來。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新的年號是『令和』,這是出自《萬葉集》,『初春令月氣淑風和』。」

《萬葉集》是日本最古老的詩歌集,過去日本年號都出自中國典故,這是第一次引用日本自己的典籍。預計新年號將在5月1日,德仁皇太子即位當天同步上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年號「令和」公布!日本各地搶號外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