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摘星餐廳漲價 稱反映成本民眾不領情

必比登才剛公布名單,緊接著下週又再公布第二屆米其林榜單,不過去年摘星的餐廳都接連漲價,獲得三星最高肯定的頤宮,福州蔥油餅從300元漲到580元,漲幅近一倍;獲得二星的喜來登請客樓,品項漲幅6%至10%,儘管業者回應是反映成本,但民眾似乎不領情。

更多新聞: 米其林火車出發囉!台鐵推美食觀光列車

烤鴨淋上橙酒點燃,冒出熊熊火焰,鴨皮酥脆還帶點酒香,君品酒店頤宮中餐廳,去年成為全台首家三星米其林餐廳,不過摘星不到半年就開始調漲,其中福州蔥油餅從300元漲至580元,漲幅近一倍。

不少餐廳摘星後順勢調漲,像是二星的喜來登請客樓,用豬耳朵豬舌做成的招牌菜「悄悄話」,從240元漲至280元,其他品項最多漲60元。

一星的文華東方酒店雅閣,蜜汁叉燒從680漲到980元,漲幅高達4成,同樣一星的金蓬萊桌菜、日式壽司套餐漲幅也有2成,儘管業者澄清是反映成本,但還是讓消費者難以接受。

叫號聲此起彼落,店面外頭大排長龍,店內更是座無虛席,全是衝著這一碗碗湯品而來。

不只高級餐廳漲,連走親民價格的必比登推介名單也悄悄漲價,像是雙月的招牌蛤蠣雞湯,從150元漲至170元;同樣也入榜的林東芳牛肉麵,所有麵類調漲10元,鼎泰豐去年六月調漲70個項目,漲幅也有3成。

美食家費奇表示「有一個趨勢跟現象就是明顯的飢餓行銷,可能就是盡量推大桌數,其實你很難去找到10個人一起去吃米其林。」

美食家認為,餐廳摘星後嚴格控管料理、提升服務品質,漲價是必然的,但星級餐廳飢餓行銷過於嚴重,也讓這些得獎餐廳越來越高不可攀。

(民視新聞/沈筱禎、邱顯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2019台北米其林指南公佈 頤宮主廚下足功夫蟬聯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