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7MAX空難調查報告:波音認了「系統出錯」

衣索比亞航空日前公布衣索比亞航空、波音737MAX客機空難調查報告,直指機組人員遵守標準作業程序,卻無法掌控飛機而導致墜毀。波音執行長米倫伯格今天首度坦承,飛機的防失速系統出錯,也宣布從本月中起,將減產737型客機。但有問題的不只防失速系統,據傳737MAX機款還有新的軟體問題、當局已經要求修正。

更多新聞: 慟!空難無人生還 烏航墜伊朗176人罹難

在摔了兩架飛機後,全球最大飛機製造商、波音終於公開道歉。

波音執行長米倫伯格:「這兩架客機,防失速的機動特性增強系統,顯然是因為錯誤資訊而啟動,我們有責任減少這項風險,我們必須負責也知道該怎麼做。」

衣索比亞航空4日公布上月墜毀的波音737MAX客機、初步調查結果,報告指出,飛機起飛後就開始出錯,先是左右翼飛行速度和高度數據都不同,機鼻兩側感應器對攻角的判讀也不一,誤判右側攻角太陡,進而啟動防失速系統介入,導致機頭向下俯衝,飛行紀錄顯示,當時機長要求機師一同全力拉高飛機,拿回控制權,但飛機完全不聽使喚,連續4度向下俯衝。

衣索比亞運輸部長摩吉斯:「機長遵守所有飛機製造商,所訂定的規則與規範,然而他們還是無法控制飛機。」

機組人員甚至試圖以手動駕駛,但依然無法控制飛機,最終機身以時速960公里的高速、俯衝墜毀,機上157人全數罹難,與去年10月印尼獅航同型班機、起飛13分鐘即墜毀的過程、如出一轍。報告出爐後,首位罹難者家屬正式提告。

出包的還不只防失速系統,華盛頓郵報5日披露,737MAX客機有新的軟體問題,可能影響襟翼和飛行安全,波音則辯稱問題相對小,但FAA已經要求修正;眼看復飛遙遙無期,波音宣布從本月中旬開始,737型飛機每月產量將從52架減至42架,幅度達20%。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737MAX8客機被禁飛 波音:2017年已知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