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增加肉品供不應求 英國培養人造豬肉

鮮嫩多汁的肉類料理,是饕客難以割捨的美味,但隨著人口增加,肉品不僅漸漸供不應求,還加快環境汙染,所以近年來,各國展開人造肉競賽,英國巴斯大學研究團隊,日前運用豬隻幹細胞與青草,成功培養出人造豬肉,計畫在5年內上市。

更多新聞: 人造牛肉問世!未來在家中就能自己DIY

漢堡肉在平底鍋上滋滋作響,但這片肉來頭可不小。

雖然左看右看都像真貨,但下鍋前一秒,它可是躺在培養皿裡頭,英國巴斯大學的研究團隊,日前利用豬隻的幹細胞和青草研製出培根纖維,讓許多「肉食動物」不再需要靠殺生就能大飽口福。

科學家先從豬隻身上取出組織樣本,從中提取幹細胞,幹細胞能轉變成不同種類的細胞,像是肌肉、脂肪或韌帶細胞,科學家將細胞分離後,放入容器中培養,最後放在青草上,長成肉纖維。

這並不是實驗室,首次用幹細胞造肉,自2013年荷蘭做出「漢堡肉」後,各國紛紛加入這場「養肉大戰」,但草上種肉,實在大不易,光是一片培根纖維,就需要數百萬個肌肉、脂肪跟韌帶細胞,而且人造肉貴鬆鬆,一公斤的成本價就要2萬美元,約61萬新台幣。

據統計,2050年全球人口將突破90億,對肉的需求也會比現在多出一倍,為了防止過度畜牧為害環境,人造肉成了解決問題的辦法,研究團隊預計在5年內,讓消費者能在市面買到人造培根,只是這款從實驗室裡養出來的肉,好不好吃?敢不敢吃?恐怕隨個人口味了。

(民視新聞/邱崇彧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第一個人造牛排出爐!質地、紋路、味道幾可亂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