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牛肉問世!未來在家中就能自己DIY

氣候變遷的影響下,人類可能面臨糧食危機。要餵飽越來越多的人口,早在2013年,就有荷蘭科學家研發出一款人造牛肉,據說口感和真的肉差不多,但問題就出在相關成本實在太高。日本就有業者和民間團體著手研究,如何降低成本,希望在不久的將來,人人都可以在家中自己DIY培養人造肉。

更多新聞: 人口增加肉品供不應求 英國培養人造豬肉

漢堡肉在平底鍋上滋滋作響,煎到表面微焦,散發誘人香氣,一口咬下,味道幾可亂真。香噴噴的肉片,左看右看都是真貨,但下鍋前一秒,它可是躺在培養皿裡頭。

2013年,荷蘭科學家利用牛的肌肉萃取出幹細胞,花三個月「養」出這樣一塊肉。不用殺生、沒有碳排放,環保人道、好處多多,但缺點就是缺乏脂肪、不夠多汁,而且成本實在太貴。

雖然每塊漢堡肉的成本,已經大幅下降,但還是得花2─3千美元,目前還不到商品化的階段,但未來可望降到和普通牛肉同樣,甚至更低的價格。

不用養牛養羊就能吃到肉,吸引大批業者加入研發。日本東京甚至有民間團體也來參一腳。這個「精進肉類計畫」,參加人數大約40人,成員從學生、家庭主婦到公司員工都有。他們最終目標,就是以最小資的方式成功「在家養肉」。

像養寵物一樣,成員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看它長大沒。數萬成本的生技培養過程,如何搬到家中DIY?省錢達人自有辦法。

網購買到的培養裝置,只要5萬日圓,相當於台幣1萬多元,要調節生長過程中的二氧化碳,便宜又好用的小蘇打粉,就能搞定。最神奇的莫過於這台「離心機」,竟然是用電風扇改裝,把試管綁在扇葉上,就能把肉類組織分離出來,但目前失敗率還是挺高。

不讓一般民眾專美於前,日本業者和投資客也摩拳擦掌,準備搶食這塊商機大餅。生物科技正改變人類的生活模式,就連端上桌的料理,今後都可能全然改觀。

(民視新聞/謝郁瑩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培養皿養出「雞塊」 美國人工肉準備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