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喝三杯手搖飲料 男大生尿道結石竟如「礦坑」

台南一名男大生每天至少喝三杯手搖飲料,還尿出茶色的尿液、腹痛難忍就醫。檢查後醫師發現,男大生的泌尿道簡直像「礦坑」,短短的泌尿道裡就有5、6顆結石,醫師提醒熱天喝飲料更別忘了喝水,否則結石就容易上身。

更多新聞: 手搖飲創意PK!「辣椒醬、枇杷膏」搖出新滋味

天氣熱,手搖飲料大受歡迎,很多民眾都習慣人手一杯,每天一到兩杯,甚至有人一整天下來不喝水。不過可別以為喝飲料就可以補充水分,小心結石上身。

台南安南醫院醫師林育緯解釋,「有些個案一天喝三四杯以上,然後就變成比較少喝水。」

有男大生每天至少三杯手搖飲料,就算怕胖喝無糖,還是難保不會引起,石問題。尤其民眾以為喝飲料就能補充水分,其實反而增加結石的危機。醫師解釋,「有一些很多腎結石的病人,你看到他腎臟,確實就像礦坑一樣,裡面都是石頭。」

透過內視鏡結查,這名男大生的泌尿道有如礦坑,大小結石看了讓人膽顫心驚。雖然結石問題主要還是跟體質有關,但醫師提醒,清淡、少油膩的飲食,加上充足的水分補充,是預防結石的不二法門;尤其不要誤以為喝茶、喝飲料就是補充水分,茶飲中有草酸成分,再加上以茶代水,反而容易造成結石。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台南街頭人手一杯手搖飲!商機一年上看50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