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虐嬰監視器畫面遭洗掉!張維倩提「托嬰監管雲」

今年1月,新北市永和的淯薪托嬰中心爆發虐嬰事件,還好當時監視器紀錄,才能揭發老師的惡行惡狀,但很多時候,托嬰中心會以機器壞掉,或者是畫面洗掉了做為推託的藉口,躲避查緝,新北市議員張維倩就提出「托嬰監管雲」的構想,只要透過雲端,就能掌控托嬰中心的資料。

更多新聞: 防公托虐嬰影像被誤刪 議員爭取「監管雲」

劇烈搖晃猛打小孩,甚至把孩子塞進櫃子裡,用鏟子打,監視鏡頭拍下令家長心碎的一幕,也多虧監視器,才能揭發淯薪托嬰中心的所做所為,但萬一業者兩手一攤,藉口監視器壞了,只有黑畫面,那該怎麼辦?身為兩個孩子的媽媽的新北市議員張維倩提出新想法。

張維倩指出,「監視畫面壞掉,不然就黑影,不然就是被蓋過,這個屢見不鮮啦,然後常常因為這樣子沒辦法辦案,因為我們市長是刑警出身,就知道,辦案要靠證據啦!我們把監視錄影系統的畫面上傳到雲端。」

新北社會局長張錦麗則回應,「但是他(中央)並沒有說這個可以上傳雲端,那這個部份還在跟中央溝通協調。」

根據兒少法77-1條修法之後,托嬰中心應裝設監視錄影設備,不過如何妥善保存資料,沒有明確規範,假如能夠強制上傳到雲端,不僅對家長有保障,對於業者來說,也能防止被誣陷,雙方都有利。

張維倩強調,「我是以一個托嬰中心平均要裝五支監視器,一天要錄十個小時,那保留一個月的話,然後我用720P(畫素),30天,每天10個小時,保留在雲端,全新北保留一個月,只要花你十四萬欸!」

如何在維護隱私跟孩子的安全取得平衡,還有待商討,但每個年幼的孩子都禁不起一次意外,若有監管雲當做把關的第一道防線,也許那些火氣大的師長們,在對孩子下手之前,會多想一想。

(民視新聞/周婉菱、蔡承翰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7月大女嬰遭父母虐死埋沙灘 姑姑一句話揭犯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