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初選民調納柯韓 陳水扁:王金平也該放進去

民進黨中執會昨天(29日)終於敲定黨內總統初選辦法,把韓國瑜和柯文哲納入對比式民調,但前總統陳水扁卻認為,以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實力,該被放進對比式民調裡,還提到王金平也見證了自己在總統任內,為化解藍綠、朝野對立所做的努力,大勝蔡政府的無作為。

更多新聞: 陳水扁高雄舉辦簽書會 民代邀請鄉親見面

民進黨總統初選,日前通過挺蔡中執委的提案,前總統陳水扁認為定案的對比式民調,漏掉一個重要人選。陳水扁提到,「王院長絕對有資格來擔任台灣的總統,17年從李登輝、阿扁到馬英九的立法院院長,沒有像有些人想得這麼弱,實際上他的民調也很高」。

提到公道伯的實力不容小覷,陳水扁也強調自己為了化解對立,做了不少努力,尤其2000年上任時,是民進黨首次中央執政,加上少數執政,他想組成跨藍綠的全民政府,可惜破局,才會有隔年的扁連會,2004年還有扁宋會。

陳水扁感嘆,「他(王金平)說阿扁總統,知道化解黨內的、國內的對立、藍綠的對立,但是很遺憾的,我們蔡英文總統卻是什麼都沒有做」。

有感於政黨惡鬥的危害,陳水扁認為,相比之後的馬政府和蔡政府,自己想化解朝野對立,卻發現不是有心就可以,「沒有人做得到,包括王金平院長來做總統,也不能做得到,因為政治就是複雜,這麼黑暗,這麼為反對而反對,往往把政黨的利益放在國家利益之上」。

把政黨利益放在國家利益之上,蔡賴之爭,民進黨將走向分裂或團結,陳水扁話中有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民黨2020戰略是甚麼?」 朱立倫、王金平同聲質疑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