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獼猴「阿山」當寵物!男子具原民身分首次免罰

基隆一名胡姓男子,今年2月到南投花2千元跟朋友買下一隻2、3月大的小獼猴,帶回基隆住家關在籠子飼養,但被民眾發現,擔心受虐通報動保所。雖然擅自飼養違反動保法,但胡姓男子有原住民身分,首次違反可免罰,但這隻被當成寵物的小獼猴依法得沒收。

更多新聞: 小獼猴等食物遭路殺 母猴緊抱子不忍放手

這隻小獼猴眼神看起來相當害怕、無助,原來她剛被動保人員救出來。小獼猴原本被飼主關在小小鳥籠裡,被附近民眾發現,通報動報所擔心小猴子被虐待。

6個月大的台灣小獼猴,被主人關在小鳥籠飼養,他的主人胡姓男子,今年2月在南投以2000元向朋友買回來,原以為台灣獼猴已經降為一般野生動物,可以當寵物飼養,還取名「阿山」。只不過把整天活蹦亂跳的猴子關在鳥籠裡,實在有些殘忍。

雖然沒有虐待小獼猴,但牠終究是野生動物,未經許可非法捕抓,最高開罰30萬,不過由於胡姓飼主具有原住民身分,符合動保法中,原住民「首次」違反獵捕、宰殺一般類野生動物不罰。

雖然台灣獼猴已降為一般類,但擅自飼養還是違法。男子不被挨罰,卻得和阿山分開,如今無法回歸野外生活的小獼猴,得被送到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終身收容。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

更多新聞: 獼猴死在電線杆上!居民嘆:玩到全尖石鄉都沒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