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寵食材大變身!苦瓜熬肉燥「苦盡甘來」

您家孩子也有這樣困擾嗎?不愛吃苦瓜、青椒、胡蘿蔔。教育部與灃食基金會合作,舉辦「失寵食材料理大賽」,全台各校的校廚發揮創意,讓營養午餐更好吃,前三名還會被送到日本考察。今天總決賽,能成功翻轉失寵食材的命運嗎?

更多新聞: 百大青農結合觀光!深度體驗採苦瓜樂趣

大火快炒油菜,一分鐘上桌,讓餐盤增添翠綠顏色,白色餐盤上,還有小巧紫米飯糰,搭配蔬菜拼盤,以及香噴噴的碗粿。另外這組則是用彩色甜椒、青椒和雞肉搭配,色彩鮮豔讓人看了食指大動。創意佳餚,都是為了要讓小朋友愛上「失寵食材」。

全國校廚大對決,全台18縣市有近百件作品參賽,其中脫穎而出的8縣市前12強的校廚,週日齊聚一堂一決高下。想勝出,關鍵在誰能把孩子不喜歡吃的苦瓜、青椒、茄子等「失寵食材」,變成最愛料理。

北市復興國小的校廚郭峻宏,就把「失寵食材界大魔王苦瓜」,跟肉燥一起熬煮,淋在碗粿上,讓它「苦盡甘來」。

同樣挑戰苦瓜的台南崇明國小校廚,則是以甜醬來中和苦瓜的苦味,搭配肉排、紅蘿蔔、杏鮑菇等食材,還有「步步高昇」的響亮菜名。

灃食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林芳燕表示,「而且我們在40塊的費用當中,要做出色香味俱全,你沒辦法想像,它有日式料理,它有原住民料理,它有法式料理」。

評審也好驚豔,畢竟要在少少的預算內,做出使用失寵食材,卻色香味俱全的「營養午餐」真不容易,也希望透過比賽,讓營養午餐大家更愛吃。

(民視新聞/陳姵妡、張育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自己煮最省!電商平台推銅板價買高檔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