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搖飲熱量標示「不含配料」 實際喝下肚差很大

喝一杯手搖飲熱量有多少?董氏基金會年初調查手搖飲含糖量與熱量,發現169款飲料,業者標示的糖份和熱量都不包含珍珠等配料,像蜂蜜檸檬蘆薈實際含糖86公克,超標1.7倍,甚至發現有業者沒依規定標示。對此食藥署表示,查證屬實將進行開罰。

更多新聞: 新規定!傳統市場、路邊攤散裝食品都須標示產地

天氣熱來杯手搖飲解渴又消暑,這時再加點珍珠或椰果,喝下口更是滿足,但你知道這一杯熱量到底有多少嗎?

董氏基金會今年1到3月,在大台北地區抽查22家連鎖手搖品牌、55間店面、169款飲料,發現業者標示的糖分和熱量都不包含珍珠、紅豆等配料,和實際數值差很大。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尤宣文表示:「只有包含這個液糖的部分,所以民眾在攝取含配料的時候,就會低估了他所攝取的熱量。」

像這杯540毫升紅豆珍珠鮮奶茶,實際含糖有40公克,熱量大約373大卡,但業者只標示糖量18公克、熱量54大卡,和實際數值糖量相差2.2倍、熱量差了6.9倍。

而看似養生的蜂蜜檸檬蘆薈,實際含糖高達86克,以每日糖份攝取建議50克來算,隨便一杯糖分就超標1.7倍。

尤宣文說:「糖攝取過量其實會造成情緒的波動比較大,然後或者是對專注力跟學習力,其實也都會有比較不佳的影響。」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李婉媜表示:「整杯糖含有配料的一個後續的修正,其實在今年已經有召開業者還有專家會議,沒有依照規定標示的話,就是我們依照食安法可以罰3到300萬。」

手搖飲含糖、熱量高,食藥署規定業者應依規定標示糖量和熱量,但董氏基金會發現,業者Mr.Wish、TeaTop及幸福堂未依規定標示,對此食藥署表示,若查證屬實也將進行開罰。

(民視新聞/陳韻年、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繽紛黏土暗藏危機 標示不實抽驗3款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