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勞資對抗釀罷工 旅行業者受傷慘重

長榮空服員無預警罷工已經邁入第四天,旅行社業者損失慘重,至今仍無法估算,而這已經是三年來第三次的航空業罷工,讓旅行業者忍無可忍,醞釀後天號召百位業者,集結在長榮南崁大樓向長榮和工會抗議,並要他們承擔全部賠償責任。

更多新聞: 空服員罷工晚會情緒高漲 空姐登3樓「高空抗爭」

長榮空服員大罷工造成勞資兩敗俱傷,但旅客最無辜,尤其接近暑假檔期,旅行團眾多,不像單人好簽轉,團客得團進團出機位更難喬,損傷往往最嚴重。

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志健說:「上禮拜有業者打給我,他有一團飛航郵輪,現在出不去了,他單單那個船付的訂金,那個團費都是幾十萬,每一個團的狀態都完全不一樣,那個每一個費用都很嚇人,各位可以算一算,每天兩萬人現在第幾天了,假設再持續下去,這個對於社會的成本浪費太大。」

三年來三次航空業大罷工,讓旅行業者吃不消,揚言周二上午10點,將號召百名旅行業者,到桃長榮南崁大樓向長榮及空服員工會進行反罷工抗議。

台中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進丁說:「我們就有3至5部的遊覽車去南崁,然後跟長榮航空公司抗議,再跟空服員反罷工的抗議。」

除了喊反罷工,旅行同業公會下午更召開記者會提出五點聲明,譴責突襲式罷工手段,綁架消費者,並呼籲政府盡速協調勞資協商,趕快明訂合理罷工預告期,還要求長榮航空及空服員工會得承擔全部賠償責任以及交通部公告解約退費原則,要政府盡速解決問題。

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志健說:「兩次都是相同、都是突襲式,我們非常譴責這樣的模式,尤其現在是第三次全面罷工,政府真的趕快訂出所謂的罷工預告期,讓這樣問題能降低到最少。」

這場台灣空運史上最大的癱瘓紀錄,讓旅行業者叫苦連天,但至今看不到罷工結束的跡象,勞資不相讓的結果,消費者、旅行社成了最大受害者。

(民視新聞/李榮晋、王耕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長榮罷工人數破2000人 勞資互告打持久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