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港版太陽花攻占立法會 林鄭強調追究到底

昨天(7月1日)香港發生示威群眾佔領立法會事件,幾乎成了台灣太陽花學運的翻版,直到今天凌晨清場完畢後,特首林鄭月娥臨時在警察總部舉行記者會,對於立法會遭破壞感到痛心,也將對違法行為追究到底,至於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種種爭議,林鄭強調並不會有官員將為此下台。

更多新聞: 不滿暴力鎮壓反送中 8人洩漏港警個資遭逮

7月2日清晨4點召見記者,特首林鄭月娥這回有理由有憑據,砲轟抗議已成暴動破壞,政府不能坐視不管,犯法就要法治。林鄭月娥說:「衝入立法會的抗議者,極端使用暴力和任意破壞,持續了一段時間,這是我們應該嚴聲譴責的。」

再提民眾訴求問題,林鄭說、沒回應可是有正當理由,她表示:「逃犯條例會過期,或是在2020年7月自然死亡,當目前任期到期時,這是對訴求非常正面的回應。」

民眾要求撤法,但林鄭說暫緩等同讓條例自動消失,另外針對釋放被捕抗議者的要求,林鄭態度強硬,表示不調查就放人,並不符合法治程序,記者還提問相關官員是否會下台,她又辯稱政府已經道過歉,重要的是著手未來工作,雖沒正面回答問題,言下之意就是沒有任何人會下台。

前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對此則評論:「特首林鄭拒絕出面和大眾對話,她自己也說要和年輕人溝通,我希望大家了解人民的失望。」

示威者突破防線闖入立法會,被懷疑是警方設局,CNN記者在質問香港政協委員、為何警方放任示威者闖入時,場面一度火爆。

記者質疑警方為何不阻擋示威者,政協委員表示,警方試著阻擋但失敗,最後決定讓他們進去,因為立法會裡什麼人也沒有。香港反送中行動越過法線,國際支持聲浪多過譴責。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香港的事件我希望能解決,我很少看到這樣的抗議,看了很難過。」

川普在白宮也表態,表示大多數香港人想要民主,但有些政府卻不想要民主。英國外相韓特也在推特上表示支持,說香港自由不容撼動,雖然強調不接受暴力,但呼籲港民合法抗議。逃犯條例點燃港民積累的怒火,看來沒那麼容易澆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英國力挺香港反送中 警告中國破壞協議「後果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