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塑新招!量販店試辦「塑膠包膜」回收再利用

環保署減塑再有新招,挑量販店合作,試辦塑膠包膜回收再利用。全台約150家量販店,環保署推估,每年光商品拆下,就約有1700公噸廢棄包裝膜,希望回收處理,轉成塑膠再生原料,目標在半年內,串連更多量販店、物流業者加入,打造循環經濟。

更多新聞: 宣揚減塑環保 印尼偶戲師回收寶特瓶製玩偶

量販店員工忙著商品外殼的塑膠封膜撕下,通通丟進廢塑膠垃圾桶。環保署推動減塑政策,試辦塑膠包膜回收再利用,這些塑膠膜回收後,經過去除標籤、清洗,都可做成塑膠再生原料。

塑膠回收業者鍾清鈐表示:「我們的得料率大概佔了90%左右,所以他的垃圾還有一些省耗量,占了不到10%左右,發泡還有這個管材,還有仿藤這些產品的運用上,我們都是外銷世界各國。」

環保署估算,全台約有150餘家量販店,等於每年約廢棄了1700公噸包裝膜,過去多半直接進焚化爐,非常可惜。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處長賴瑩瑩表示:「一天大概產生40公斤的包膜,如果是分類好他就是一個資源,如果沒有分類好,他就是一個廢棄物。」



大賣場發言人蘇小真說:「以前的膠膜不能回收,是因為膠膜上面有不同的標籤字,為了配合比較好回收,其實我們的店裡面的工作夥伴,即是先把膠膜的貼紙必須要先做處理,然後另外放置,然後另外跟我們的環收業者,固定時間來所謂的收回的部分。」

挑第一家大賣場據點試辦,從教育員工著手,環保署希望擴大到更多家業者,未來上下游串連起來,形成經濟規模,打造循環經濟新時代!

(民視新聞/楊怡安、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引進智慧自動回收機!投空瓶就賺點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