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韓國瑜正式參選!紐時:親中民粹市長對決台灣總統
圖片來源:The New York Times

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結果15日出爐,高雄市長韓國瑜擊敗包括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前新北市市長朱立倫等人選,將在明年挑戰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爭奪總統大位。對於韓國瑜將批藍袍出征,《紐約時報》就以「親中市長被選出挑戰台灣總統」為題,對台灣2020大選局勢做出評論。

更多新聞: 感佩台灣堅定抵抗中國暴政!自由之家主席贈蔡英文「民主女神」畫作

韓國瑜在國民黨的總統初選民調中,以44.8%的壓倒性支持度獲勝,《紐約時報》在以「親中市長被選出挑戰台灣總統」為題的報導中,內文開頭便點出了韓國瑜「親中民粹」的立場,並將其與總統蔡英文對中國統一手段的批判態度做了對比。

《紐時》在報導中指出,韓國瑜在挺過郭台銘的挑戰,獲得國民黨提名後,會讓台灣選民在明年1月,「政府該向北京或華府靠攏」的選擇變得更為明顯。蔡英文近日出訪過境紐約,還曾於哥倫比亞大學發表演說,顯示了美國與台灣目前已達到近20年來關係最佳的狀態。

總統蔡英文

另一方面,韓國瑜一直以來都控訴蔡英文政府沒有改善人民的生活,同時卻聲稱一些近代的東亞威權領導人可做為台灣模範。他在6月1日的台北造勢活動讚揚三位政治人物,包括了前國民黨獨裁總統蔣經國、新加坡威權領袖李光耀、還有推動中國經濟改革,任內卻發生天安門屠殺的鄧小平。

除此之外,韓國瑜還推廣了台灣與中國「兩岸一家親」、與中國更加緊密的關係有助於台灣經濟發展等觀點。然而有鑑於香港6月起發生的大規模「反送中」示威活動,他的說法也時有變動。雖然他之前說一國兩制要「over my dead body」時曾被人質疑態度搖擺,但大致來說還是獲得如旺中集團等親中媒體的支持,就連與韓國瑜一同參加初選的郭台銘,都時常受到這些所謂「紅媒」的批評。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

在韓國瑜確定代表國民黨出線後,除了郭台銘有可能因此退黨參選,外界也關注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否也會投入明年1月的選戰。萬一他們兩人最後都參加總統選舉,《紐時》分析,這最可能會讓總統蔡英文得利,因為郭柯兩人和韓國瑜一樣,都被認為比蔡英文總統對中國更加友善,也非常可能會分散親中選民的票源。

台北市長柯文哲

《紐時》也認為,雖然韓國瑜贏得了初選,但他仍得面對來自國民黨內部的挑戰。過去他一直以「庶民總統」為口號來競選,並承諾要帶台灣人「發大財」,但對如何達成這些政見卻提供很少確切細節,而他也必須要贏得黨內那些「精英藍」的支持。內華達大學的政治學副教授Austin Wang表示:「受過良好教育的國民黨精英可能不會想要公開支持韓國瑜,他得專注會讓那些菁英想與他合作的議題上。」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2020台灣民主保衛戰!蔡英文:全力以赴爭取最後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