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香港「光復元朗」濺血!港警衝地鐵站見人就打 23人送醫2重傷

727元朗遊行,因為申請兩度遭駁回,民眾今天還是以郊遊逛街的名義從各地前來參加,遊行從下午3點起從水邊村遊樂場出發,沿著元朗大馬路、朗日路,一路到西鐵線的元朗站,一共28.8萬人參加。

更多新聞: 元朗白衣人事件滿月 鎮暴警持槍盾推進與民再爆衝突

警方傍晚開始驅離行動時,與示威者爆發衝突。晚上9點多,警方再度舉旗警告,並施放催淚彈,向示威者開槍,發射海綿彈等。

10點多甚至衝入車站內,爆打準備散場離開的示威者,連CNN記者的保全也被打。根據香港醫管局統計,截自28日凌晨一點,共造成23人受傷,其中2人情況嚴重。

警方從下午5點起進行驅離行動,過程中,有示威者和警方發生衝突。

警方在大馬路、泰祥街和安樂路等地,發射多枚催淚彈和海綿彈,場面混亂。南邊圍村外,警方呼籲示威者要在6點前離開,不過到了深夜,示威者還沒完全離去,繼續與警方在街頭對峙。

根據CNN報導,示威者會從當地運河汲水來中和從天而降的催淚彈,這是香港街頭興起的一種新型態的游擊戰。
除此之外,有鎮暴警察以電筒的強光,照射在場的記者,阻撓拍攝,還大聲命令記者立即離開,引起媒體不滿,痛斥港警妨礙新聞自由。警方還舉出藍旗,要求群眾離開,否則可能會使用武力。在西邊圍村,警方向示威者舉起橙旗,呼籲示威者速離,否則開槍,並開始前後包抄示威者。

有示威者朝警方丟擲磚塊等物品,衝突當中,有多名示威者及記者遭到催淚彈擊中受傷。港警持續從各個方向包抄清場,西邊圍外已有部分示威者開始撤退。

西鐵元朗站警民對峙狀況持續升溫,晚間9點20左右,警方展開新一波驅離行動,再度朝示威群眾發射至少兩枚催淚彈,而民眾也從天橋丟擲物品回擊。雙方近距離互嗆,優勢警力將民眾團團包圍,民眾手牽手築起人牆,阻擋警方繼續前進。

10點多,西鐵元朗站內,警方發動新一波驅離行動,大批武警衝入地鐵站內,揮舞警棍,不分青紅皂白見人就打,連CNN隨行的保全也被擊中,警方還把人逼到死角繼續毆打,衝突中有人見血被醫護人員擔架抬出。警方在站內發射催淚彈,空氣中充滿催淚彈、胡椒噴劑的氣味,讓人呼吸困難,連連線的CNN記者都上氣不接下氣。

727元朗遊行申請人鍾健平,稍早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這次遊行目的,是要求香港政府回答7月21日元朗的暴力襲擊事,是否「跨境恐怖襲擊」,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進行調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送中/警武力鎮壓釀多人傷!中國港澳辦無視民意續挺港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