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727「光復元朗」爆衝突!香港警方發射催淚彈清場

香港元朗727遊行,儘管兩次提出集會申請兩次遭拒,民眾還是以逛街名義,從四面八方湧入元朗。香港警方部署了2500到3000人左右錄影蒐證,拒馬、消防車也都在現場待命。香港警方在傍晚5點左右發射催淚彈驅離民眾。

更多新聞: 反送中/不滿元朗無差別攻擊!港民發動「塞爆港島」

成千上萬人浩浩蕩蕩,人人撐著一把傘,下午3點從水邊村遊樂場出發,一路往西鐵站前進。原本申請的合法遊行活動,兩度被港警以維護秩序的名義拒絕,民眾索性不約而同來到元朗逛街。

儘管香港警方警告,超過50人聚集就算是違法集會,違反香港公安條例,被逮捕最高可判刑五年。港警的威嚇並未澆熄民眾表達訴求的決心,硬著頭皮,冒著被港警蒐證、逮捕的風險,也要抗議港警721縱放白衣人,爆打示威群眾,警方姍姍來遲,又不肯逮捕施暴者、不肯道歉的行為。

香港民眾指出,「我們再也不相信香港警方,因為他們(港警)與黑幫合作,沒有理由的對付我們這些示威者。」

下午三點活動開始,有人包圍西鐵元朗站外的警車,並噴上三合會名稱的字句,暗諷721元朗白衣人暴打民眾,其實是警黑合作。持槍的速龍小隊已經出動,大量防爆警察從輕鐵站,沿著馬路往南邊圍村推進,警方先舉紅旗,要求示威者停止衝擊,隨後,舉起黑旗,警告會使用催淚彈。不過還是有示威者和鎮暴警察衝突,警方在大馬路、泰祥街和安樂路等地,施放催淚彈,場面混亂。

警方先舉紅旗,要求示威者停止衝擊,隨後,舉起黑旗,警告會使用催淚彈。不過還是有示威者和鎮暴警察衝突,警方在大馬路、泰祥街和安樂路等地,施放催淚彈,場面混亂。

南邊圍村外,警方呼籲示威者要在6時前離開,並在元朗由向東進行驅散行動,到現在7點多了,示威者還沒完全離去,驅散行動還在進行。而在西邊圍村,也有大批示威者聚集,警方向示威者舉起橙旗,呼籲示威者速離,否則開槍。

這是香港民眾連續第八個周末走上街頭。起初是為了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要求港府撤回條例。港府強硬態度,以及港警施暴行為,引爆民眾怒火,抗議行動逐漸演變成挑戰香港政治體系,以及警方職權的活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媒關注2020大選 指香港反送中影響台灣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