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低氣壓壟罩情緒低落!港人求助社會機構暴增

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以來,目前已傳出4起輕生意外,社工組織也表示,反送中以來情緒困擾求助案件暴增,也擔憂引發模仿效應。香港泛民主派議員和心理學者也呼籲民眾珍惜生命,平時多關心身旁的家人朋友。

更多新聞: 反送中/4萬香港公務員上街聲援 籲政府傾聽民意

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上街抗議人數有增無減,因此產生情緒困擾求助的案件也暴增,本月更傳出一名28歲女性輕生,也是香港媒體報導和反送中相關的第4起輕生事件。

往生者友人表示,往生者和其他抗議民眾一樣,都對香港爆發政治危機相當失望,但她並未察覺往生者有任何異樣,直到7月第一場反送中運動後,她收到往生者的訊息,也是兩人之間最後一次通話,兩天後,往生者突然輕生離世,留下多則信件,其中呼籲香港要奮起革命,另外也留了一則給友人。

死者友人表示,「對不起,如今我已無法聽或錄任何語音訊息給妳了,對這就是她留給我的最後訊息。」

數千人來到往生者的悼念式,有些是朋友,有更多是和往生者素未謀面的人,除了懷念她生前的回憶,更希望這是最後一位因反送中輕生的民眾。

自從反送中爆發以來,香港壟罩在愁雲慘霧的「低氣壓」下,社福機構的危機求助電話案件也大幅增加。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總幹事曾展國表示,「(多年輕人感到沒有希望,也說看不到出路。」

各界擔憂,如此可能引發相關模仿效應,香港泛民主派議員鄺俊宇就極力呼籲民眾珍惜生命。香港泛民主派議員鄺俊宇認為,「我們不希望這輕生變得有傳染性,我們要保護大家,我們不想再失去任何一位家人成員。」學者特別呼籲社會盡量不要使用「烈士」或「偉大」等字眼,來進一步美化輕生。

香港臨床心理學家葉劍青則表示,「試著傾聽有情緒困擾民眾的擔憂,如果非常嚴重,也讓他們向專業人士諮詢。」死者友人提到,「我們都應該多和朋友聊聊,我們需要每個人的力量,來繼續戰鬥下去。」

兩人最愛拍照,如今卻再也無法共享,往生者友人希望大家多多相互看照,因為自己視為靈魂伴侶的朋友,獨一無二,沒人能取代。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送中/聲援被捕示威者 港民包圍葵涌警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