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中環抗爭變萬人「都市遊擊戰」!警朝民眾狂射催淚瓦斯、橡膠子彈

香港反送中示威進入第八週,為了抗議港警上周朝群眾開槍,28日下午示威群眾由中環的遮打花園出發,兵分三路朝銅鑼灣和西環中聯辦等方向散開,抗爭活動演變成都市遊擊戰,估計最高峰有一萬一千人參加,警方從傍晚開始,不斷朝民眾發射催淚瓦斯和橡膠子彈,最後一共有49人被捕、至少16人受傷。

更多新聞: 反送中/香港公務員忍不住了!加入抗爭集會8/2登場

橡膠子彈、催淚瓦斯一發接著一發,警察朝民眾步步進逼,民眾也反向丟擲物品,反送中遊行進入第8周,情勢愈來愈高漲。

繼27號的光復元朗,港人隔天再次上街,抗議警察在721遊行對民眾開槍,雖然警方只通過集會申請,但民眾不顧禁令兵分三路,從遮打花園出發,分別朝銅鑼灣崇光百貨、警察總部、和西環中聯辦前進。警民隔著干諾道西對峙,警方一開始就發射催淚彈,毫不手軟。

一名抗議民眾表示,「沒有人組織這場活動,每個香港民眾都是自發參與。」

另一名抗議民眾則說,「回顧(2011-2012年)的佔領中環運動,我覺得反送中和佔領中環不太一樣,因為佔領中環最終沒有多大改變,從這次來看,如果真有改變,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好事。」

傍晚開始,警方進逼,連記者都邊躲邊報導。和以往遊行不同的是,民眾這次採用游擊戰策略,分散到大街小巷,企圖減緩警方進攻。

到了晚上,警方持續高舉黑旗警告,在催淚彈雨中,民眾也不是省油的燈,一個彈過來,馬上用水撲掉煙霧,警方以大燈相逼,民眾也反照回去。

近四個小時催淚瓦斯連發,各路民眾被逼退,轉到上環站離開,到11點半左右趨於平靜,最後有多人被捕和受傷,港府則譴責暴力,支持警方執法,並表示已逮捕元朗示威發起人鍾健平。

港警公關科高級警司余鎧均表示,「他清楚了解(警方反對元朗行動),但卻依然上街行動,所以當天警方也當場逮捕他。」

中國港澳辦預告29號下午舉行記者會,是反送中抗爭以來,港澳辦將首次回應香港事務。香港網路前一天才瘋傳、特首林鄭月娥會因急病辭職,但立刻遭特首辦主任陳國基斷然否認。反送中紛擾不斷,港民也害怕這是最後一次合法集會,但也強調會戰到最後一刻。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送中/低氣壓壟罩情緒低落!港人求助社會機構暴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