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中秋三寶」月餅、柚子、烤肉  留意心血管疾病

明天就是中秋,必吃三寶:月餅、柚子、烤肉吃到飽,小心不只月圓人圓,連心血管疾病都找上門。營養師提醒,烤肉時建議多吃蔬菜,挑選低油脂肉品:高油高糖的月餅,一顆熱量可能相當於一個便當,甚至柚子也不能多吃,不只容易脹氣,服用高血壓高血脂用藥的患者也得小心。

更多新聞: 「帝王柚」跟籃球一樣大! 一顆重達8台斤

刷上烤肉醬,豬肉烤得滋滋作響,每到中秋,不少民眾一攤接一攤,天天都大吃烤肉,而月餅和柚子都快變成三餐下午茶,中秋「必吃三寶」,怎麼吃才健康?

中秋烤肉,為了烤出鮮嫩滋味,肉片大選擇油花較多的食材,相較之下,高油脂、熱量高,又有香腸、甜不辣等加工食品,吃太多對腸胃造成負擔,而精緻的月餅,大多用酥油、豬油製作,高糖高熱量,一顆熱量等同一個便當,千萬控制份量。

營養師歐乃嘉表示:「烤肉選里肌肉等等的,或者是可以多加一些蔬菜,因為蔬菜可以減少油脂的吸收。那月餅的部份,因為它在製作過程中就會加很多的油脂、酥油跟糖,這都是會讓我們的血脂飆高,血糖也飆高。」

香甜的柚子,也常常讓大人小孩一顆接一顆,但一整顆下來也有600大卡的熱量,吃多還容易脹氣,甚至有在服藥的病患,柚子更得小心吃。

營養師歐乃嘉表示:「像是有一些使用心血管藥物的人,柚子可能會和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所以是不太建議吃,如果真的要吃,要記得和它隔開來吃,至少2個小時以上,而且最多只能吃一到兩瓣。」

營養師提醒,中秋三寶除了吃得有技巧外,補充益生菌對腸道也有幫助,但最關鍵還是別一口氣吃下太多烤肉或月餅,否則中秋節月圓人也圓圓!

(民視新聞/陳姵妡、王龍韜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烤肉煙燻眼淚直流 中秋過敏患者人數多1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