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行動才能改變」 15歲瑞典少女的環保之路
瑞典少女 格蕾塔桑伯格

15歲正值青春年華,您還記得當時的自己在做什麼嗎?瑞典有一名中學少女,因為意識到地球暖化和氣候變遷對地球帶來的嚴重影響,開始發起示威運動。

2018年夏天,她才15歲,就不顧家人反對和同儕的冷漠拒絕,堅持獨自前往瑞典議會大樓前發起罷課行動。4個月後,她的訴求終於受到矚目,並受邀前往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演說。

短短幾個月後的2919年3月中旬,這時已經16歲的她,發起了一場大罷課和示威抗議活動。這一回,她獲得了全球100多國、高達140萬名青少年響應支持。

這位少女不僅成功引起各國領導人注意,還登上2019年時代雜誌百大封面人物,更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更多新聞: 「環保少女」桑柏格為參加氣候峰會 搭船20天抵達里斯本

|8歲接觸環境污染影片 格蕾塔桑伯格陷入憂鬱|

什麼事會帶來改變?如果你問瑞典少女格蕾塔桑伯格,她一定會告訴你,答案就是行動。

內向的她經過大量閱讀和搜集資料,越來越無法理解人類行為對地球暖化帶來的負面影響,逐漸地,她陷入了情緒死角。

桑伯格被診斷出亞斯伯格症和選擇性緘默症,但神奇的是,她只要跟爸爸媽媽談論有關氣候變遷的話題,心情就會變得好多了。

在她的影響下,爸爸媽媽也展開減碳生活,努力減少自己的碳足跡,尤其是必須飛往世界各地演出的聲樂家媽媽。

|批大人「竊取孩子的未來」 桑伯格發動罷課抗議|

2018年的夏天熱浪襲捲北歐,瑞典野火一路燒到北極。眼看著氣候變遷對地球的衝擊越來越大,當時才15歲的桑伯格認為不能再等了。她決定不顧家人反對、同儕漠視,單獨採取行動,那就是舉著抗議紙牌,高喊口號「沒有未來何必上課」,隻身前往議會大樓為氣候議題發聲。

桑伯格的罷課行動,逐漸獲得全球從小學到大學的學生迴響。2019年3月15日,也就是桑伯格首度罷課抗議的一年後,全世界包括台灣在內,有將近1700個城市的學生,一起加入了Fridays for future的週五罷課活動。這一股想要帶來改變的力量,也讓她登上了聯合國氣候大會,和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

|登上UN氣候大會 桑伯格:我們只剩12年修正錯誤!|

桑伯格的家靠太陽能發電,有自己的蔬菜園,腳踏車到不了的地方就開電動車。她表示多虧自己的亞斯伯格症,讓她能專注於一件事物好幾小時都不煩,也能從不同於尋常的角度看事情。

為了參加9月到年底,分別在美國和智利舉行的國際氣候會議,桑伯格8月中旬,搭上了18公尺長、零碳發電的高速賽艇「瑪麗齊亞二號」,從英國西南部普利茅斯出發,橫渡大西洋。

|川普矢口否認全球暖化 桑伯格:我也沒辦法|

對於總說全球暖化是場騙局的美國總統川普,這位氣候小尖兵也有獨到看法。

桑伯格說,「我沒辦法告訴他一些他從沒聽過的事,很明顯的他不想聽科學的說法,也不想聽我們怎麼說,我沒辦法改變他的想法。」

|以行動提倡環保 桑伯格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桑伯格給全世界關注氣候問題的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美國時代雜誌2018年,評選她為全球25位最具影響力的青少年之一,2019年再度選她為2019年時代百大封面人物,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入選者。

2019年3月,她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短短一年,她已經影響了不少人,不搭飛機、改搭火車趴趴走,成為近來歐洲最潮的旅行方式。有法國大學生甚至打算橫跨歐洲大陸,完全不搭飛機旅行到日本。

|UN警告人類若讓地球持續暖化 2030開啟毀滅|

根據2018年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的報告,如果2030年前,人類再不設法挽救地球,屆時地球極可能升溫攝氏1.5度,隨之而來的是極端的乾旱、飢荒、洪水和森林大火,恐將一步將人類帶上毀滅之路。

小小年紀的桑伯格,當初隻身前往瑞典國會示威時,一定沒想到,她以獨自一人的力量,竟然最終能夠喚醒一整個新世代,共同來關注地球氣候變遷。

外界也預期,她很可能會打破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17歲抱回諾貝爾和平獎的紀錄,成為年紀最輕的得獎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新北獲全國最乾淨城市 侯友宜頒獎環保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