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少女力倡環保!掀拒搭飛機旅遊浪潮

去年8月起,16歲的瑞典少女桑柏格,要求各國政府正視氣候變遷問題,引發各界關注。她認為空污的一大主因,就是現在民眾習慣搭乘高碳排的飛機至各地旅遊,因此她身體力行,要用零碳排的交通方式,到世界各地推行環保理念。桑柏格的行動也得到許多民眾響應,因此現在歐洲興起了一股拒搭飛機旅遊浪潮。

更多新聞: 「環保少女」桑柏格為參加氣候峰會 搭船20天抵達里斯本

法國巴黎的火車站內,滿滿都是扛著大包小包行李,準備前往南法度假的民眾。搭乘飛機旅行雖然輕鬆舒適,但產生的巨大碳排放,卻是環境一大負擔。

因此在數年前,歐洲開始有臉書社團教導民眾,如何改用鐵路等較環保的交通方式,遊覽歐洲各地。鐵路旅行雖然時間較長,卻能更悠閒的感受沿途風光。

例如連接瑞士與義大利的「貝爾尼納快車」,就是備受推薦的鐵路路線。而這波拒搭飛機的環保旅遊浪潮,又在最近成為了熱門關鍵字。

今年16歲的瑞典少女桑柏格,自去年8月起,以每週五罷課的方式宣揚環保理念,不僅獲得各國表揚,更受邀參加9月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她也力行自己拒搭飛機、減少碳排的理念。

8月中旬她將搭上這艘,搭載太陽能板和水下渦輪的環保帆船,耗時2星期從英國航行到紐約,目標過程完全零碳排。許多年輕人也受桑柏格影響,準備挑戰不靠飛機、耗費2週時間從法國前往日本。

這波拒搭飛機旅遊潮,對歐洲各國鐵路公司來說也是好消息。瑞典國鐵今年第一季的乘客量,就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以上。瑞典官方也期待藉此,促使各國一同推動更便利的大鐵路網,讓低碳排旅行成為新主流。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芝無不言/發起百萬人響應的氣候示威!16歲瑞典少女是何許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