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西灣「連儂隧道」遭高市府要求盡速拆除!基進黨痛批打壓

中山大學西灣連儂隧道,7日告別晚會後落幕,儘管有人認為8天太短,但西灣隧道是「歷史建築」,校方還是依約把壁面噴漆復原,不過卻高市府文化局因為接獲檢舉,還特別發文提醒學校說西灣隧道具「歷史建築」身分,要求儘速復原,否則依法最高開罰200萬元,消息傳出,基進黨抨擊韓市府發文的做法是趁機打壓。

更多新聞: 中山大學爆資安漏洞!85位教職員電郵遭入侵3年

中山大學連儂牆,歷經8天踴躍張貼標語和海報,一度有人認為8天有些短,希望延長,不過最後還是依照約定,7日晚會結束後,學生連夜拆除,如今恢復了原本的白色牆面。

現在傳出,高雄市政府在活動結束前兩天,發文給中山大學,強調西灣隧道是「歷史建築」,要求盡速復原,否則最高開罰兩百萬,儘管傳出,學校因為壓力大,短期內才留不住連儂隧道!

台灣基進黨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

台灣基進黨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表示,「市府大動作的發文,要求中山大學校方清除連儂牆隧道的這個動作,讓我們非常的難過也非常的心寒,因為中山大學的連儂牆這個佈置,逃得過中國觀光客的破壞、逃得過中國留學生的破壞,但是竟然逃不過韓市府文化的打壓。」

高雄市文化局主任李毓敏對此回應,「我們接獲民眾有關心歷史建築西子灣隧道有噴鴨跟塗漆的一個情形,所以我們在10月5日就發文,給中山大學的維管機關,請他們保存、維護好西子灣隧道,以免去違反到文資法的規定。」

但是校方發出聲明說,「一切都照原計畫進行,肯定學生表現,市府和學校本來就是要合作,共同做好隧道維護,那是很平常的事」。

中山大學學生則強調,「連儂牆的這個發聲的行動,都是在經過正式跟合理的程序上面,已經經過允許之後 ,我們才做這樣的行動。那我們也的確是在期限之內如期的順利的把它結束掉,平穩的結束,沒有一切所謂的超時或是怎麼樣。」

中山大學連儂隧道

學生也表示,連儂牆活動的進行,都是在校方核可內進行,西灣連儂隧道起因是因為中國遊客撕毀學生貼在公布欄的挺港海報,引發外界關注,後來學生會主導,向校方申請連儂牆,走繪畫、噴漆塗鴉和詩作,一度被認為是近期以來台灣內容最豐富的連儂牆。

(民視新聞/呂鎌顯、李岳樺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太誇張!中國客闖中山大學校園 撕毀連儂牆反送中字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