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台人重新愛上米飯滋味!農糧署辦「台灣炒飯王」比賽

台灣人的飲食文化,受到西方影響,每個人的食米量和五十年前相比,從130公斤降低到45公斤,足足少了將近三分之二,農糧署為了推廣國產米,首度舉辦「台灣炒飯王」比賽,邀請全國炒飯高手來參加,其中,宜花東選出三強,下個月要參加全國PK對決。

更多新聞: 臭豆腐變身炒飯!兩種風味一次滿足

一盤一盤的炒飯,粒粒分明、香氣四溢,精緻擺盤,創意又吸睛,讓人看了,好想挖一口來品嘗。

全台水稻種植面積高達27萬公頃,但隨著飲食西化,國人每年食米量,從民國60年的130公斤,到去年只剩45公斤,僅僅剩下三分之一。

為了推廣國產稻米,農糧署舉辦第一屆炒飯大賽,請來6位五星級飯店主廚,為第一屆「台灣炒飯王」東區區域賽評分。分為「美味經典」和「創意潮流炒飯組」,經典組最後由宜蘭羅東代表勝出,下個月將晉級,參加全國冠軍賽。

臉上滿是喜悅,因為三兄弟非餐飲科班出身,開業不到兩年,靠著創意和努力打拚,獲獎的廚師蔣勝淵說,只要把握麻油、米酒和醬油的比例,配上精心醃漬的雞腿肉,就能炒出一盤,美味三杯雞炒飯。

入選得主蔣勝淵表示「我們是用台灣較具記憶的口味三杯,跟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料理方式炒飯結合,盡量去找方法,讓炒飯在炒完之後,冷卻再復熱這個過程,能夠保有它接近原本炒出來的口感。」

農糧署東區分署長陳昌岑則說:「今年舉辦了第一屆的炒飯比賽,希望透過美味或創意組,這樣不同的創意激盪方式,吸引國人對炒飯的重視。」

獲得冠軍的炒飯業者,未來還能和量販店合作,製成冷凍調理包上市,農糧署希望藉此,喚起更多台灣人,重新愛上「吃飯」的滋味。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農糧署感謝前線藥師!贈全台6700藥局花卉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