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轉彎?張善政改稱韓國瑜辦故宮數位展 吳思瑤:硬拗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要把故宮近70萬件一次展出,引發諸多質疑、爭議,今天韓營的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找來前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背書,強調韓國瑜要做的是「故宮4.0」,透過數位化將70萬件文物展出,綠營立委認為韓國瑜硬拗,因為蔡政府上任後都在做數位化。

更多新聞: 與韓國瑜共同宣布副手 張善政:覺得我合適就接受

韓國瑜國政顧問團找來前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召開記者會,因為韓國瑜前兩天拋出,要讓故宮近70萬件文物「一次展出」引發諸多爭議,這回找專家背書,提出「故宮4.0計畫」。

張善政反駁:「為什麼韓市長敢講,故宮文物一次展,是因為背後我們準備要做數位故宮,數位故宮當然可以把所以展上線,而且你愛看什麼就看什麼,批評他的人都沒有數位腦袋,我現在要反過來批評你們,都沒有數位腦袋,還在想傳統展覽方法。」

馮明珠說:「故宮博物院的數字典藏,基本上已經完成70%~80%,數字故宮能夠呈現故宮70萬件國寶,一點都不是問題。」

現場播放清明上和圖影片、翠玉白菜照片,張善政宣稱反而可以看到更多細節,主張一次展出故宮國寶,是韓營的國家政策願景,讓所有人都能看到所有文物,把故宮變成中華文化重鎮。

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接續提出:「批評故宮文物一次展不可行的朋友,請你張開你的眼睛,看看現在數位技術,可不可以做到數位一次展,當然可以,我們要突顯出,蔡英文政府這幾年,刻意忽略中華文化,這個對比差有多大。」

民進黨籍立委吳思瑤批評:「今天韓國瑜要硬拗,我的故宮會轉彎,把它轉為數位化的故宮,其實韓市長真的要多做功課,整個故宮在公共財公共化部份,是在蔡英文總統上任之後,2017年開始故宮首度,一次把7萬件書畫器物圖檔,全面釋出,讓所有公共可以不付費下載。」

韓國瑜的「故宮一次展」政見短短幾天變成「數位化」,民進黨立委砲轟政策轉彎、硬拗,就看選民埋不埋單。

(民視新聞/王嘉琳、賴冠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打臉韓國瑜故宮數位化 故宮院長:檢索系統都找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