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日本愛用Uber Eats外送!全球市場發展最快

外送員之前在台灣一度成為熱門議題,外送經濟在各國持續延燒,其中台灣也有的美國新創業者Uber Eats,更是在成立短短5年間,就躍升為全球第二大外送平台,藉著媒合餐飲業者與外送員,塑造龐大商機。但在光鮮便利背後,各種消費糾紛以及外送員的權益保障,也一直是各界討論焦點。

日本更有一群外送員創立工會,要求外送平台給予更多保障,但企業方面仍以雙方是承攬關係為由,拒絕這些要求。在零工經濟當道的現代,如何兼顧便利與勞工權益,也成為一大課題。

更多新聞: 美食外送APP夯!早餐外送訂單成長30倍

|懶人宅經濟當道!APP叫外送事業興起|

天氣微涼的日子,來上一鍋熱滾滾的韓式豆腐鍋,可說是最高享受。但現在消費者不必特地出門,只要上網動動手指,就能輕鬆在家享用中西各式料理,這都多虧近年最夯的美食外送服務,而它又是怎麼為消費者提供服務的?

用戶可以用手機或電腦,在外送平台的網站上點菜,在訂單傳送至店家後,平台上有登記的外送員,也會收到幫忙外送餐點的請求。

接著外送員到店收下餐點後,就會直接運送到用戶指定的地點,不僅讓消費者只要連上網路,就能隨時隨地大啖各種美食,看準現今宅經濟當道的服務方式,更讓這塊外送平台市場持續擴大。

現在在中國每年有超過4億人使用各種外送平台服務,市場規模已經突破1兆台幣,使得各個企業平台有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出現。

|Uber Eats創立5年多 躍升全球第二大平台|

不只中國外送平台百花齊放,現在全球市場上最受矚目的,就是美國新創企業Uber,在2014年創立的子公司,餐飲外送服務「Uber Eats」。

它在短短5年間市占率一路急速上升,躍升成為全球第二大外送APP平台,在全球擁有超過1億活躍用戶,僅次於2008年創立,源自印度的外送平台Zomato。

它也成為母公司旗下成長速度最快的業務之一。Uber最新公布的第三季財報也顯示,Uber Eats在今年7─9月間,營收高達6.45億美元,成長幅度64%。

|Uber Eats開闢日本市場!合作店家達1.4萬間|

目前對Uber Eats而言,最有潛力的市場就是位於東北亞的日本。自Uber Eats於2016年9月插旗日本以來,已經在東京、大阪等10個主要城市提供服務,合作店家達到1.4萬間,超過百萬人使用這項美食外送服務。

11月初,Uber Eats的高層就特地來到日本,和當地的外送員們座談搏感情,同時也發下豪語,目標下一波將外送服務拓展到日本更多城市。

現在走在東京街頭,隨時都能見到許多車後掛著方形外送箱的外送員四處穿梭。

|與外送平台合作 餐飲業開拓市場又省人力|

美食外送不僅帶給消費者便利體驗,對各個合作的餐飲業者而言,也是一塊值得開拓的新大陸。

過去許多餐飲業者經常得煩惱人手不足、無法處理餐點外送的問題,但自從與外送平台合作之後,就能全部交給外送員代勞。

這套外送服務系統,不只有助餐飲業者開拓客源,也讓外送員這個職業,成了微型經濟時代中,最受歡迎的副業之一。

|最自由的兼職工作?APP外送成最夯副業|

沒有固定工時,只要登錄上線、背起外送箱,就能立即上工送貨,打著工作型態無限自由的口號,吸引許多民眾紛紛投入外送員工作,利用零碎時間賺外快。

而像這樣騎著腳踏車在大街小巷穿梭,甚至還能順便運動練身體,也讓許多人送貨送得欲罷不能。

|消費糾紛、勞災沒保障!外送平台問題多|

但看似好處多多的外送平台,另一面卻也有許多交易糾紛。曾發生過有消費者因為外送員送貨大遲到拒收,結果外送員居然將餐點全部扔在公寓走廊;或是當餐點送到時,才發現袋子裡湯湯水水全都被打翻,良莠不齊的服務品質,連帶重傷外送平台風評。

另外平台對於外送員的保障不足,也是外界關注課題。這名Uber Eats外送員,去年在外送途中發生車禍,導致右手腕骨折,兩個多月無法工作也沒有收入。

但他這時才發現,由於平台認定它們與外送員間並非屬於勞雇關係,不必提供外送員任何勞災保障。

因此今年10月,一群外送員自行成立工會,呼籲外送平台必須給予更多保障。

|承攬還是僱傭?APP外送員身分認定成難題|

雖然企業方面對此,仍以平台與外送員間應為承攬關係為由,拒絕接受工會的訴求,但Uber Eats的發源地美國加州,日前已經修法要求這類使用APP媒合的公司,未來必須將合作的司機或外送員視為旗下員工,讓他們享有最低薪資等保障。

但也有反對聲音認為,這不只會給企業帶來更重負擔,也反而會限縮兼職外送員們的工作自由。

在零工經濟日益抬頭的此刻,法律該如何與時俱進,讓平台和外送員皆大歡喜,也是一大課題。

(民視新聞/吳彔瑾 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人命關天! 外送員撞倒人竟先關心送餐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