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研究!嬰兒猝死多因「跟爸媽睡」、「趴睡」
示意圖,非當事人

高雄醫學大學研究發現,許多未滿一歲嬰兒,死於意外窒息,而死因都是跟父母同睡一床、還有趴睡有關,醫師呼籲,一歲以下寶寶任何時間皆應保持「仰睡」姿勢,而且和大人要「同室不同床」。

更多新聞: 玄天上帝可幫小孩戒奶嘴?幼保專家說話了

寶寶粉嫩小臉宛如天使,但睡著的寶寶相當脆弱。怎麼睡?「眉角」可不少。

民眾分享,「分床睡,我們睡在大床,他另外自己的小床,會特別的注意他,會擔心窒息或發生意外,會擔心起來看一下,或是摸一下頭的角度,或是身體有沒有擺正。」

有經驗的媽媽知道得跟寶寶分床睡,但還是有部分新手媽媽,因為喜歡跟寶貝睡在一起,而造成窒息危機。高雄醫學大學有一份「兒童死亡回顧分析研究」,蒐集27名14歲以下孩童死亡案例,其中五名未滿1歲嬰兒死於意外窒息,原因都是跟父母睡同床。

不只睡同床要小心,有些爸媽為了頭型好看會給寶寶趴睡,也很危險,另外還有蓋過多的棉被,甚至床太軟,都可能會不小心危害到嬰幼兒的呼吸,尤其1歲以下寶寶,任何時間都應保持「仰睡」姿勢。

高醫小兒心肺科主任徐仲豪表示,「第一個就是趴睡的時候,小寶寶吐出的二氧化碳會再重新的吸回來,體溫會比較沒辦法散熱,再來就是趴睡的時候會影響到自主神經系統,會造成他們比較不容易醒來,這些都是會造成嬰兒猝死的危險因子。」

雖然天氣轉冷,但醫師建議,像國外會讓寶寶穿著一件式的睡袍,周遭不要放抱枕、玩偶等太多雜亂的物品,避免遮蓋寶寶口鼻造成窒息,引發憾事。

(民視新聞/鄭兆佐、陳姵妡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1個多月男嬰送托4天猝死 保母:趴睡窒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