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爐年菜二合為一「魚頭獅子頭」口感豐富

獅子頭、砂鍋魚頭,都是過年圍爐少不了的鍋物,台北有餐廳把這兩道菜合一,變身魚頭獅子頭,獅子頭內還吃得到芋泥、鹹蛋黃。

更多新聞: 麻辣水煮獅子頭 先炸再滷鮮甜入味

砂鍋魚頭,遇上獅子頭,沙茶、扁魚香氣,喚醒味覺,喝一口,全身立刻暖了起來。

仔細看,獅子頭裡面不只有豬肉,居然包了鬆軟芋頭、鹹香的鹹蛋黃,一口咬下,三種口感。

嫩薑、香菇、蝦米,大火爆香,砂鍋魚頭少不了的扁魚下鍋,增添鮮美。雞骨、豬骨熬煮三個小時的高湯,讓香氣融合,就能放上鰱魚頭,和師傅自己做的獅子頭,灑上蛋酥、蒜苗,開鍋了。

業者游岳璁說:「獅子頭大部分是肉末,肉末有時候吃多會膩,把它做一個創新,薄薄的肉末,裡面包芋泥包一個蛋黃,口味上會比較解膩。」

栗子燒豬尾,也很少見,得要兩條豬的尾巴,才能炒成這一盤,充滿膠質的料理,紅麴、滷包燉了一個半小時,慢慢收汁、勾芡,讓醬汁巴在豬尾上,處理也很厚工。

游岳璁說:「一隻豬尾可以剁斷的量不多,我們是用紅麴,這個大概也是初期要燉3、4小時。」

再品嚐羊腩白菜,一片片彈牙羊肉底下,藏了白菜滷,白菜沾染羊肉香,很有阿嬤的味道。繁複做法的老台菜「手路」,融合師傅創意,吸引不少饕客來嘗鮮。

(民視新聞/林嘉玫、宮仲毅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高麗蔘片入年菜!業者養生公開「食補」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