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掉3個台灣!澳洲野火肆虐 逾2千棟房屋遭燒燬

澳洲野火持續蔓延,多達2,000棟房屋遭燒毀,全數的焚毀面積已達1,000萬公頃,相當於3個台灣。目前已有高達8,500起理賠申請,總額約澳幣7億元。但目前還傳出,警方已逮捕24名蓄意縱火的人。

更多新聞: 氣候乾熱助長野火!澳洲陷煙霾釀28死

舉目所見全是焦黑一片,但這卻是澳洲野火持續肆虐下、當地民眾不斷遭遇的噩夢,這對華裔夫妻原本做好萬全準備,要對抗野火,但當野火入侵家園,火舌有如15層樓這麼高時,他們知道一切都太遲了。

當地民眾說:「當野火侵入建築物時,就是警訊了、該逃了,因為野火已經進來,沒辦法救房子了。繼續待在屋內,就真的會成為另一個傷亡人數。」

住了20年的家瞬間毀於一旦,澳洲已有多達2,000棟房屋被燒得焦黑,截至7日,野火在澳洲的焚毀面積已達1,000萬公頃,相當於3個台灣。

澳洲財政部長費登伯格表示:「目前約有8,500起理賠申請,總額約澳幣7億元(約新台幣145億元),2成理賠評估中。」

澳洲財政部表示,其中兩成理賠案件已進行評估,將和保險協會商討各項案件的優先順序,但除了實質災損,澳洲因野火所付出的社會成本,更是大到難以預估。

澳洲野火復原局局長柯爾文說:「我們還沒算入各棟野外小屋,還有公共場所和學校所受到的損失。」

除了生命財產,澳洲更面臨生態浩劫,野火已經燒死澳洲將近五億隻動物,新南威爾斯省的一處袋鼠收容所慘遭祝融,數十隻袋鼠恐葬身火海,業者崩潰到痛哭。

袋鼠收容所所長哈維說:「我想他們可能都死了,煙霧太濃,我覺得沒有任何袋鼠能倖存。」收容所最後只剩22隻受到重傷的袋鼠。

此外,新南威爾斯省已死了8,000隻無尾熊,3成無尾熊棲地被毀,還有業者預估,受到野火的有害煙霾籠罩的雪梨,一天的經濟損失就高達澳幣5,000萬元,而如今煙霧甚至飄到南美洲的智利。

智利氣象局氣候學者蘇尼加指出:「這波煙霧是從海洋、從澳洲直線飄下來,路徑大約1萬3,000公里。」

但專家警告,澳洲以往的野火季高峰,是在1月底到2月初,野火可能還會再燒一個月多,災情恐將更慘重。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泰國大象沉默遊行 為澳洲野火受災動物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