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年貨食品大抽查!金針漂白劑超量、部份有農藥殘留

下週五就是除夕夜了,不少人都忙著採買年貨,但北市府衛生局針對「年節食品」抽查,發現191件產品中有8件產品不合格,其中像是花椒、白蘿蔔、絲瓜等都被驗出有農藥殘留,金針漂白劑超量,另外還有開心果和葵花瓜子等產品,外包裝標示不清,目前衛生局已要求將產品全數下架。

更多新聞: 農藥減量成棘手難題 無人機施藥事半功倍

快要過年了,不少人忙著到各大市場、年貨大街採買年貨,準備食材,但北市府衛生局針對「年節食品」抽查,發現竟然有部分產品檢驗不合格。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陳怡婷表示,「台北市衛生局針對年節食品,總共抽驗了191項的產品,那在品質不合格的部分是有8項,那其中有7項是農藥殘留不合格。」

衛生局人員到北市各大賣場、傳統市場、餐廳、小吃店等地方抽查,發現在191件產品中有8件不合格,其中花椒、白蘿蔔、花瓜和絲瓜,被驗出有殺蟲劑殘留,金針甚至被驗出含有超量「漂白劑」二氧化硫。

另外針對70件完整包裝的食品,有5件標示不符規定,像是開心果、葵花瓜子,都被檢出有「甜味劑」,但包裝上卻都沒標示清楚。

陳怡婷提到,「針對我們有7項是,農藥殘留不合格的部分,我們依據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會裁6萬~2億元的罰鍰,那另外一項金針二氧化硫的,添加物不合格的部分,我們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是處3~300萬。」

衛生局目前已經要求,將不合格產品全數下架,如果怕產品上有殘留農藥或二氧化硫,最好加長清洗時間,或先燙過再食用,確保自己過年吃進肚裡的食物健康又安全。

(民視新聞/林靜、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不速之客!員林蜀葵花海開園前夕 遭惡意噴灑農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