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胡婉玲專訪賴清德 他曝這些人有機會進內閣

總統蔡英文成功連任,副手賴清德選後首次接受專訪;提到未來的角色定位,準副總統賴清德搬出憲法,說完全尊重蔡總統,需要協助的地方,將義不容辭。至於高雄罷韓行動仍不間斷,賴清德說,一切交由高雄市民決定。

更多新聞: 賴清德爆「新潮流非最大派系」 !柯文哲:我想了就很害怕

準副總統賴清德,選後首度接受民視獨家專訪,身為蔡總統在黨內初選階段的最大挑戰者,還曾經打得火熱,選後該如何定位副手角色?

賴清德:「做什麼要像什麼,擔任副總統的時候,因為憲法上他就是個備位元首,襄助蔡英文總統推動國政,好好的來扮演這個角色,少說話少做事,因為憲法就是我們要尊重總統,蔡英文總統在領導國家的時候,有需要我協助的地方我義不容辭。」

搬出憲法,賴清德強調一切尊重總統職權,被問到勝選關鍵,賴清德認為香港反送中,讓台灣人民看清一國兩制不可行,賴清德說:「香港反送中事件,讓廣大的國人清楚看出,一國兩制是失敗的,導向一國兩制的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也同樣不可行,(國民黨)如果說有辦法調整到,連黨名都做出調整,跟台灣的生命合在一起,我覺得對他們來講是有幫助的。」

賴清德認為,國民黨除了對中國的論述要調整、連黨名也要修正,才能和台灣人民站在一起,不過隨著蔡總統2020成功連任,民進黨內部問題也浮上檯面,中生代接班首當其衝。

賴清德表示,「以目前民進黨在縣市長裡面,表現非常傑出第二任的我們講第二任,像鄭文燦市長、林智堅市長還有林右昌市長,未來他們勢必會要扛起更多的責任,如果有機會進入內閣,我相信國人應該都會樂觀其成,民進黨在栽培政壇人才,需不需要考慮到派系平衡,還是以人才為最優先考量。」

一一點名黨內優秀中生代,接班不是問題,而眼下最受外界關注的,就是罷韓行動,要不要繼續推波助瀾?

賴清德指出,「現在還要觀察,因為有些人贊成繼續,有些人認為說是不是應該要停止,但是我認為不管哪樣的意見,都應該交由高雄市市民來決定,政黨應該是可以不必站在第一線,如果有民間團體有這個意願,讓他們去發動。」

從個人角色定位,到罷韓議題,賴清德都直球對決,有問必答。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酸韓國瑜不懂派系才落選 賴清德再爆:新潮流不是黨內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