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輪「鑽石公主號」10人確診 醫師提醒:密閉空間感染風險大
示意圖

高雄近兩天連續靠港的兩艘郵輪,都被限制旅客不能夠下船,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肆虐,郵輪屢屢爆出感染個案,現在一艘從日本橫濱港出發的「鑽石公主號」,船上就有10人確診,醫師指出人多跟密閉空間,是病源交叉感染的主要關鍵。

更多新聞: 染病郵輪防疫大漏洞!船上乘客根本不知有武漢肺炎確認病例

不管歐美旅客、中國籍遊客,郵輪上的人通通站在甲板外,全都沒下船,因為武漢肺炎不斷升溫,讓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緊急下令,入境前28天確定跟疑似病例,以及入境前14天「停靠中港澳港口的郵輪」,不得停靠台灣港口。

這艘4日在高雄靠港威仕特丹號,上面共有1458名旅客、802名船員,因為在上個月20日曾經停靠過香港,因此人員都被限制下船。

郵輪防疫升級,附近民眾這才鬆了一口氣,因為郵輪肺炎個案爆不停,同樣在4日靠港高雄的世界夢號,航程中就曾載3名武漢肺炎遊客;5日一艘日本橫濱出發的「鑽石公主號」,有1名香港武肺患者,沒想到船內爆發感染,最後竟有10人也中標,3700名乘客得接受檢疫。

公主郵輪發聲明證實10人肺炎,包含3名日本、3名香港跟美籍、澳籍乘客,雖然沒有台灣人,但後續也證實將停航2月25日、3月4日從基隆港出發的公主號。港務公司也也統計到四月底前,預計有21船次靠港高雄,會在調查是否中停過中港澳,謹慎待命,就怕郵輪人多空間又密閉,再成為新型冠狀病毒散播溫床。

醫師林應然提醒,「有一個個案在郵輪裡面發生,傳染給船員,這些船員身上就有病毒,病毒期間有潛伏期,換一批乘客進來,服務人員不變啊!可以再傳染給新來乘客」。

不只船艙工作人員,恐怕成為傳播關鍵,醫師也提醒船艙中分等級,通常靠近船頭的的高單價景觀房,可能還能開窗戶,但如果是中間船艙沒有窗戶,空間更密閉,這些旅客感染機會又更大。

這幾年郵輪進軍台灣,主打設備豪華,可以一次完多國,很受旅客喜愛,沒想到這回碰上武漢肺炎,也讓才逐漸起步的郵輪旅遊市場備受重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每天早上起來都有點害怕...陳日昇直播曝鑽石公主號隔離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