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吧請「機器人」酒保來打工!調酒、閒聊都難不倒它

日本社會高齡化的問題非常嚴重,65歲以上的人口超過總人口數的1/4,服務業缺人的現象相當嚴重。東京一家酒吧因此請了機器人酒保來調酒。這是個兩個月的試驗性計畫,結束後店家將決定是否將機器人酒保納入正職。

更多新聞: 憂院內感染引爆疫情 醫院出動機器人「掃毒」

到酒吧除了小酌一杯外,有時看酒保炫技調酒也是一種樂趣和享受。但對日本餐飲服務業來說,找不到人什麼也不必說。

酒吧經理說,「餐飲業很缺人,所以我們安裝了它來解決問題。」經理口中的它,就是這個月開始到工作區報到的機器人。

只見它熟練地將裝滿冰塊的杯子,先送到右方的機器加酒,再送到左方的機器加滿蘇打水,再放入在取用枱的固定位置內。最後再以攪拌棒攪一攪,雞尾酒就完成了。

酒吧機器人的工作過程很流暢,裝啤酒只要40秒,調一杯雞尾酒也只要一分鐘。機器人的另一支手上架著個笑咪咪的螢幕,工作時也會閒聊氣象和其他的輕鬆話題,並有4個搭配人工智慧的攝影機,時時注意客人的需求。有些客人表示,沒人來煩很好。

這個機器人酒保目前是兼職,暫時打工兩個月。對店家而言,買一個機器人得花將近台幣250萬,這筆錢可僱用一名人類酒保三年。店家表示,等試用期結束再決定下一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進警局不再尷尬!警政機器人「AYUDA」讓你問